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春节因素推高17省区CPI上涨 北京涨幅最高
money.fjnet.cn 2013-03-15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期,各地陆续公布了2月份CPI数据。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发现,截至3月14日,全国已有北京、广东等17个省区市公布了2月份CPI涨幅,整体形势“涨”声一片

近期,各地陆续公布了2月份CPI数据。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发现,截至3月14日,全国已有北京、广东等17个省区市公布了2月份CPI涨幅,整体形势“涨”声一片,多地涨幅创下新高,其中,北京以4.6%的涨幅居首。分析指出,随着节日效应的消失、天气转暖和翘尾影响减弱,3月份CPI涨幅将会出现回落态势。

2月份CPI“涨”声一片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较1月扩大1.2个百分点,增速创下10个月来新高。

全国2月份CPI涨幅创下新高,各地CPI也“涨”声一片。中新网财经频道统计发现,截至3月14日,在已经公布的17个省区市中,北京涨幅居首,达到了4.6%。其次是辽宁,涨幅也回升至“4”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多地CPI涨幅创下新高。其中,辽宁2月CPI同比上涨达4.2%,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创下自去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湖北2月CPI同比上涨3.6%,创下自2012年4月以来的新高。江西2月 CPI同比上涨2.9%,涨幅为2012年6月份以来的新高。浙江2月CPI涨幅2.9%也创下了近10个月以来的最高。

春节因素推高2月CPI

为何2月份CPI一片涨势?对于全国CPI,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称,春节因素是影响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较多、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鲜果、鲜菜、水产品和肉禽等食品的消费量增加,加之冬季雾霾天气对蔬菜交通运输也有影响,拉动了价格上涨。

而对于北京CPI涨幅高达4.6%,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在2月新涨价因素中,食品类别,特别是鲜菜鲜果的价格上涨对整体CPI环比影响较大;此外,春节过后,北京房租价格环比上涨,对CPI涨幅影响也比较大。

根据各地公布的数据,中新网财经频道发现,食品类价格的走高依然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例如,北京2月份CPI同比上涨4.6%,而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直接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83个百分点。辽宁2月份 CPI同比上涨4.2%,食品价格上涨8.2%,直接拉动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78个百分点。

分析称3月物价将回落

2月份CPI普遍回升,而未来物价会不会继续攀高呢?分析指出,随着节日效应的消失、天气转暖和翘尾影响减弱,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会出现回落态势。

据沈阳晚报13日报道,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相关人士表示,春节推高CPI是每年的惯例,进入3月份以来,随着春节需求因素消失,气温回升明显,天气好转,有利于蔬菜等鲜活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再加上本地蔬菜上市量增加,蔬菜价格会有较明显的回落,进而带动食品价格下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也会呈现回落态势。

对于未来的CPI走势,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随着节后食品价格明显回落,3月CPI涨幅将会出现回落,且前两月这种价格的大幅波动近期也不大可能再出现。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可能维持在4%左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