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广州银行网银客户瞬间成富翁 银行安全系统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3-03-15 08: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查询银行账户,自己突然变成了“百万富翁”!这事情不是发生在梦里,而是在现实生活中:3月8日,陆续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在查询广州银行网上银行时,几千元的账户余额竟然变成了几十万、几百万元。网上银行何以上演造富游戏?随着电子银行服务日趋普及,网上银行的安全性靠谱吗?如何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不受侵害?

网银上演造富游戏

7日下午3点半左右,就职于广州一家公司的洪先生忽然听到一片嘈杂声,原来有同事登录广州银行网上银行查询,发现账户余额竟然变成了数百万元。洪先生告诉记者,他的银行卡也是广州银行的,听到这个消息,赶紧登录该行网银查询,结果发现自己也“被富”了。

据了解,洪先生的账户余额原本是6000元,查询的结果却变成了31万多元。期间,洪先生的几位同事也相继登录网银查询,有的账户余额变成了100万元,最多的一位账户余额竟然有600多万元。

“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但也很清醒地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所以赶紧把当时的账户情况截图,以备日后查验。”洪先生说。

记者从洪先生及其同事提供的网络截图看到,查询的是从2013年2月1日至3月7日的账户明细,显示其账户从7日当天8点开始,连续出现了社保费、地税、电汇、手续费等支出和收入项目,最高的一笔电汇收入是31200元,最高的一笔电汇支出是134000元。而洪先生那位“被造富”600多万元同事的账户明细则显示,从3月7日10点到10点36分的半个小时中,其账户以转账和手续费的形式连续支出,最后账户余额为624万多元。

“这些交易记录都是子虚乌有,我们根本没操作过。情况大概持续了十来分钟,然后就不能登录了,银行网银显示故障,提示代码是404。晚上回到家,大约九点我再次登录网银,发现账户已经恢复正常了。”洪先生说。

记者查询百度了解,代码404的故障属于接入了错误的链接。随后,记者就此事致电广州银行。该行有关人士称,暂只接到一位顾客的投诉,没有造成经济损失。广东银监部门表示,已接到广州银行的汇报,故障已排除,目前该行网上银行运行一切正常。

稳定性欠佳成投诉热点

不久前,银率网发布了2012年银行评测报告,网上银行因稳定性欠佳等问题备受诟病,成为接受调查的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问题。其中,约33.55%受访者遇到过交易超时的情况,25.36%受访者遇到过网上银行无法正常访问的情况,23.5%受访者经历过网上交易不成功的现象。

调查还发现,网上银行虽然功能强大,但稳定性并不理想。除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外,还可能对网上银行账户安全造成威胁。调查显示,大约有1.5%的受访者曾遭遇过网上银行账户被盗用和产生经济损失的情况。

而此前,因网上银行故障导致投资者理财产品到期不能正常赎回、网上银行转账延期导致顾客遭受经济损失的事情并不鲜见。洪先生告诉记者,当发现网上银行出现故障后,他第一感觉是心惊肉跳。

近年来,为了占领市场,提高效率,同时降低人工成本,各家商业银行“大干快上”发展网上银行业务。但随着网上资金交易和转移的日益频繁,网上银行系统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此前,银监会曾发布《关于做好网上银行风险管理和服务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加强网上银行安全风险防范,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妥善处理客户投诉;同时加强对与本行系统存在技术和业务连接的第三方机构的管理,向客户充分披露银行与第三方机构的业务流程和责权关系,积极防范法律风险和声誉风险。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