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五大险企银保2012年全体下滑 保险业迫切自救
money.fjnet.cn 2013-04-11 11:3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尽管寿险业笼罩在滞涨的阴影中,仍有竞争者不断搅局。根据最新发布的2012年报,银行系寿险凭着强有力的“拼爹”背景,成功围剿同行的银保渠道。京华金融周刊记者调查发现,保险业银保销售正面临政策束缚、同业竞争、投资收益率偏低等多面夹击,如何突围成为2013年行业发展当务之急。

现状

五大行旗下险企业绩增长显著

银保作为保险行业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因银行和保险公司两大门派之间正上演着一半明媚,一半忧伤的现状。根据刚刚发布的2012年度财务报告,2012年五大银行旗下保险子公司的保费增速显著提升。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7月5日,工行完成了对金盛人寿的收购,更名为工银安盛人寿。截至2012年末,工银安盛人寿的总资产为109.51亿元,净资产为26.91亿元。保费收入47.53亿元,同比增加197%。农行旗下农银人寿2012年实现总保费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31%。中行旗下的中银集团保险2012年实现毛保费收入16.32亿港元,同比增长0.78%;实现净利润0.74亿港元,同比增长1.49%。中银集团人寿实现毛保费收入119亿港元,实现净利润6.15亿港元,同比增长14倍。建行旗下的建信人寿去年实现保费收入58.68亿元,同比增长358%,净利润为4964万元。而交行的保险业务2012年收入为7.41亿元,同比增长71.13%。旗下的交银康联全年实现总保费收入7.21亿元,同比增长54.7%,其中新单保费收入6.28亿元。

五大险企银保全体下滑

相比之下,五大上市险企去年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占比无一逃脱下滑命运。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人保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为461.03亿元,同比下降23.2%,银保业务占比由2011年末的85.3%下降为去年年末的72%。

太保银保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2.3%至345.41亿元,其中新保业务收入182.45亿元,同比下降40.2%,而缴费期5年及以上的业务收入29.26亿元,占新保期缴比例同比提升19.6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银行保险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21.63亿元,同比降8%,其中首年期缴保费收入中5年及以上缴费期的期缴产品收入占比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至90%。

平安人寿银保业务保费收入同比下降12.39%至136.09亿元,首年期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7.42%至23.5亿元。

中国人寿去年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同比下滑10.73%,个险长险新单同比下降2.6%,其中期缴新单下降2.0%,银保长险新单同比下降18.5%。

探因

政策竞争多面夹击

2010年银监会下发90号文,对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保险做出规范,不再允许保险公司人员驻点商业银行网点,同时规定商业银行每个网点合作的保险公司原则上不超过3家,严重打压了保险银保渠道。

而近两年,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保险牌照全部落袋,与此同时,北京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也纷纷拿下中荷人寿、中邮人寿、中法人寿、信诺人寿股权。截至2012年11月,已有9家银行系寿企在争夺保险市场。加上有外资银行背景的汇丰人寿、中德安联人寿等,银行、保险混业竞争日渐加剧,保险业腹背受敌。

与此同时,新成立的寿企主体也在抢夺银保渠道。截至2012年11月底,我国寿企有68家,而2011年同期仅有61家。一般银行保险的合作安排为一年至三年,都非独家合作。一旦无法维护自身银保渠道,很大程度上寿企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会受到影响。

投资回报不及定存

确切地说,对传统银保渠道造成冲击的不仅是银行系保险公司,银行自身的理财产品凭借较高的收益率,同样对银保产品造成了冲击。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2012年业绩说明会上坦言,行业发展面临四大困难,其中之一便是银行理财。“根源是快速发展银行理财产品,与以分红险为主的保险代理产品有着较高趋同性,加上银行有强大资金池,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远高于保险产品收益水平。”

据了解,2012年保险业整体投资收益率3.39%,为近四年来的低点,而银行理财产品一般都有5%的无风险收益率,巨大的收益反差使得保险产品很难与银行的理财产品相抗衡。政策监管,加上同业竞争以及保险资产投资收益率低的多面夹击,保险业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瓶颈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