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习近平李克强考察路线盘点:显经济转型轨迹
money.fjnet.cn 2013-11-07 08:54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李克强的河北和广西之行,被赋予不同的定义。

对于河北及环渤海地区,定义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更为贴切。李克强在调研结束后的经济座谈会上对这一地区寄予厚望,他说,希望通过中央、地方、企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把环渤海地区打造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统筹研究环渤海经济带规划。

对于广西,李克强似乎更注重其对中国西部的影响。听完北部湾开发开放规划的介绍,他说广西是中西部地区唯一有沿海大港的省份,要顺应产业由东向西转移加快的趋势,打造我国西南和中南部新的战略支点。

提高含金量的GDP

考察路上,“创新”之声以高频率出现。

8月28日,习近平前往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考察。随后几天,他还去了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东软集团[-3.76% 资金 研报](大连)有限公司,中国装备制造业集中的老工业区——沈阳市铁西区等地。

习近平提到,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是国家既定战略,要总结经验、完善政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增添原动力。

11月4日,习近平在长沙考察企业时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在于优化产业结构、消化过剩产能,最终要落实到一家家企业上。企业要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

不论是广东、上海,还是河北,乃至广西、东北,在刘霞辉看来,国家领导人选择这些地区有其必然性——这些地区都是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比较活跃的地区。他认为,未来,中国中西部的发展一定是要高于东部,东部要转型,会牺牲一些GDP,若要保持中国经济整体稳定,就要靠这些经济活跃地区的发展带动,也有利于中国各地区经济的均衡发展。他说,本届政府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中国经济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不再不断“打点滴”、“施肥料”。

正如习近平在湖南调研时强调的,我们这么大个国家、这么多人口,仍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转方式、调结构是我们发展历程必须迈过的坎,要转要调就要把速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否则资源、资金、市场等各种关系都绷得很紧,就转不过来、调不过来。各级都要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生产总值,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