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债基发行略有回暖 短期难现良机
money.fjnet.cn 2013-11-07 09:5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年关将至,新基金发行又掀高潮。无论是待发基金还是在售产品,固定收益类尤其是债券基金仍然占据绝对的主力地位。分析称,年底冲规模与规避前期债市不利局面导致的基金积压,成为近期债基密集发行的重要原因。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债市或将维持偏弱格局,长期配置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债券基金密集发行

证监会5日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上周有8只基金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准,8只新基金募集申请被证监会受理。

新获批的8只基金均走简易程序,其中包括5只债券型基金,而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各为1只,这5只债券型基金分别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广发、大成、易方达、华泰柏瑞旗下基金;其余获批基金则分别属于景顺长城、国联安、嘉实基金。

受理的8只基金中,4只走常规程序4只走简易程序,其中4只为固定收益类基金,另外4只则为权益类基金,涉及的基金公司包括上投、招商、金鹰等,国金通用和海富通各有两只新上报产品获得受理。从类型上看,新获批和新受理的基金中,固定收益类产品仍然占据主力位置。

从发行市场上来看,距离年末已不足两月,11月伊始,发行市场就开始上演发行潮。上周五,万家、中海、浦银安盛、华安、国泰5家公司上柜新品。本周一,广发、博时、海富通、中欧4家基金公司的5只产品开始认购;周四开始,嘉实、汇添富、中银、华安也将开卖新品。目前在售的基金已经达到31只,而债券型基金就占到19只。

而为了增强债券基金的吸引力,债券基金在求新、求变方面也是各显其能,被称为首只市政建设主题债基在万家基金诞生,国泰基金则针对基金淘宝店推出了债基,此外还有多只定期开放债基相继发行。

首募规模略有回升

对于目前债券型基金的密集发行,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临近年底,不少基金会为了年终规模排名的需要推出新产品,而固定收益类产品是做大规模的主力。另一方面,债券型基金在此前遭遇较大的冲击以后,风险已得到较大的释放。另外,为了避开此前债市的不利局面,有些基金可能将早已获批的基金发行时间推后到现在了。”

基金首募份额数据也显示,相较三季度,债券型基金在市场上似乎也迎来了一些暖意。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上半年债市走出小牛市背景下,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债券基金的首募规模算术平均值分别达到19.13亿份和14.34亿份,规模超过30亿份的基金达到15只,部分基金规模超过50亿份。

而经过6月份的钱荒冲击之后,债券型基金遭遇较大的赎回压力,再加上债券市场整顿等原因,债基在三季度表现低迷。平均首募规模降至6.21亿份,仅有少数基金首募规模在10亿份以上。而延长募集的基金中,债券基金也占据了较大的比重。不过进入四季度以来,债券基金的首募平均规模已略有回升,已成立的债券基金首募平均规模为8.72亿份,相较三季度有所好转,不过与前两个季度比起来仍然是“小巫见大巫”。

债市短期机会难现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低迷,对于年末的债市行情,尽管持乐观态度的基金占大多数,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债市或将维持偏弱格局,长期配置则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据长城证券对基金三季报中对债市四季度行情展望统计数据显示,除去统计口径内11只被动投资于指数的债券型基金外,191只基金中,持乐观或相对乐观的基金占54%;持谨慎观点的基金占到了20%。其中,经济基本面有利于债市,股市风险逐步积累有助资金流入债市,且部分债券品种具有配置价值是乐观的主要原因,而部分基金报以谨慎态度则是担忧四季度资金成本仍然较高和债券供给压力。

不过,10月以来,十年期国债等长期利率债出现连续下挫。债券基金净值也纷纷下调。WIND数据显示,10月以来债券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37%,约30只基金净值跌幅超2%。

分析人士也表示,短期债市机会难现。上述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则认为:“估值方面,目前债券的估值水平处于相对低位。短期来看,随着回购利率中枢持续上移、新发债券供给压力加大以及银行配置力度较弱等因素影响,债市的偏弱格局或将维持。而从中长期来看,现在债市的收益率已经有了一定的吸引力。”

好买基金近期发布的研报认为,利率市场化将逐渐抬升资金利率中枢,加之宏观基本面的反弹,对债市有压制作用。目前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整体处于较高的水平,信用利差位于近几年的中位偏下。随着资金利率的高位回落、供需矛盾的改善,债券市场或将迎来修复性走势。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一些优先成本相对较低、利差盈利较大、久期可控的私募或公募专户分级债品种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