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油改预期加码 相关个股再度“揩油”
money.fjnet.cn 2013-11-07 09:07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受十八届三中全会能源改革的预期影响,油品改革升级概念股近日持续走强,昨日以广聚能源为代表的相关概念股再度强势上涨。分析人士表示,与三中全会相关的概念股不断被炒作,对于涨幅较大的油改概念股,投资者需谨慎政策不达预期或利好兑现后,由抛盘带来的下跌。

油改概念股持续走强

近期,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相关的主题概念炒作频出,油品改革升级就是其中一个热点。市场预期,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或将进一步推升能源改革进度,并且这种预期在证券市场持续升温。

昨日油改概念股再度走强,虽然午后受大盘影响有所回落,但板块中22只个股收盘时平均涨幅仍达2.63%,涨幅位居两市板块涨幅榜首位。其中广聚能源涨停,泰山石油涨幅超8%,中海油服、海油工程等涨逾4%,中国石化在大股东增持的消息刺激下涨幅超过2%。

而此前,油改概念股已经出现较大涨幅。以广聚能源为例,昨日该股再度涨停,收盘价报收6.56元,成交额2.21亿元。广聚能源近期已经出现3个涨停板,并且期间伴有跌停板带来震荡,但自10月28日以来,该股涨幅已经高达44.18%。

深圳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油品升级概念股的炒作是与三中全会主题相关的一个题材,也和前期的页岩气以及石油行业改革交织在一起,成分股包括近期的泰山石油、广聚能源、广汇能源、海油工程、恒泰艾普等。三中全会带来的改革预期,包括前期中石油遭遇调查而被市场传闻可能面临分拆等信息,这些是有利于目前市场上的民营石油企业,另外油品升级又是和目前环保形势相关,中石化、上石化、辽通化工等也都有受益。

上述分析师表示,油改的措施可能涉及几方面,首先是加速向民营资本开放上游油气资源,目前上游油气资源被几大石油巨头垄断;其次,放开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的进出口权,以及放开中游油气管道、原油成品油储备和液化天然气接收储运装置建设。

据了解,在国研中心发布的“383”改革方案中,打破垄断、加快基础产业领域改革是重点之一。对于能源领域,放开对进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限制,放宽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市场准入,是能源放开的重要内容之一。“383”改革方案中能源领域改革着墨颇多,其中关于“将石油天然气管网业务从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的油气企业中分离出来,组建若干家油气管网公司,并建立对油气管网的政府监管制度”,这一建议也给业界带来巨大震动。

实际上,除了三中全会油品改革预期外,中石化昨日发布的增持公告也对油品概念股的表现有提升作用。中石化昨日公告,中国石化集团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部分股份。中国石化集团自5日起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个股炒高后谨防回落

虽然有主题预期,也有股东增持的助力。但在炒高之后,市场人士对风险也是有所警惕。广州创势翔投资公司研究总监钟志锋表示,油品改革升级也是市场炒作与三中全会有关的主题,之前金改、土改都炒过一遍,油改市场关注度相对较低,油改概念股也相对处于底部。不过,近期一些油改概念股已经出现较大涨幅,随着三中全会临近,油改概念股有利好兑现而面临市场抛售的风险,投资者对这类概念股还是应该保持谨慎。

钟志锋表示,对于三中全会相关的概念主题,概念炒作能否继续,还要看三中全会政策能否达到预期,若是达不到预期,炒作必然会熄火;而若是超出预期,有更大的利好政策出台的话,行情则有望继续升温。

公开交易信息也显示,在近日的炒作当中,基本上以营业部游资为主。昨日广聚能源龙虎榜显示,前五大买入卖出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席位,并无机构参与其中。此前的10月28日、29日和11月1日、5日,广聚能源由于多次市场异动表现现身龙虎榜。交易席位中仅10月29日出现一家机构席位,其买入金额为881.6万元。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