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破冰”资源价改 下个重点或在气改、电改
money.fjnet.cn 2013-11-07 09:11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发改委8月底推出0.42元的分布式光伏度电补贴后,我们每天接到的安装咨询电话是过去的3-4倍。以前100个咨询有1个安装就不错了,而现在10个里就有1个。”在了解记者采访来意后,山东禹城航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丁文磊直接报出了这组数据。显然,在业内沉浮十多年的他对能源结构调整大势所引发的价格变化感触颇深。

而目前看来,这场变革远未结束。从去年开始,以阶梯电价、水价为代表的资源品定价机制调整拉开了新一轮改革大幕,而今年出台的新成品油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加深了改革烙印。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多名专家认为下一步改革更为艰难,既要打破垄断者的既得利益又要考虑居民承受能力,当务之急更要明确时间表。

此前国研中心一份改革报告也提到油价和电价改革,具体为“形成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政府有关部门不再直接规定成品油价格,改为在石油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时采取临时性干预措施。推进电价形成机制改革,上网电价由发电市场竞争或发电企业与大用户双边合同确定;输配电价、居民和中小工商业销售电价仍实行政府指导价。”

下个重点或在气改、电改

“目前大部分资源价格都在放开,今年在天然气、成品油价格市场化上又走了很大一步,成品油价实现了定期调整,改变了过去只涨不跌的现状,天然气价改思路也比较清楚。”回看过去,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如是评价。不过他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油气市场化改革的程度仍有待进一步深化。

曾多次参与资源价格改革方案起草工作的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告诉上证报记者,下一步能较快推行的是天然气终端的阶梯定价和电价结构归类调整,“因为一旦放开企业定价,市场化改革必然带来资源品价格上涨,消费者接受与否是最大的问题。”因此,改革容易推进的是对“老百姓花费不大,调价后对大多数人每个月支出影响不大”的领域。目前民用气价格仍然较低,符合调价后对居民生活影响不大的标准。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刘毅军教授则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天然气价格改革应从终端价格调整转向出厂环节建立“理想起步价”,先调整出厂价,进而谋求与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推动竞争性产业链形成。“改革最终目的是建立天然气出厂价市场竞争机制,瞄准替代能源比价。”他总结道。

林伯强指出,另一个可以突破的领域是电价结构调整,将现有的居民生活用电、大工业用电、一般工商业用电、非工业用电、农业生产用电五大类合并为工业用电、商业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三类,体现公平、简单原则,而且这一改革“提了很久,比较容易实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