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海洋发展形势向好 领先于经济发展速度
money.fjnet.cn 2013-11-07 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联合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6日首次向全球发布《新华海洋发展指数报告(2013)》。根据这一指数报告,2006年至2011年间,新华海洋发展指数年均增速为23.18%,远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10.52%的增速,说明中国海洋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且领先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

记者从2013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获悉,新华海洋发展指数用来衡量中国海洋事业整体发展程度,由终端指标、控制因子层面指标和基础数据层面指标构成,所有指标数据均来自权威机构发布的公开资料。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表示,新华海洋发展指数为国内第一支公开发布的海洋发展指数。

“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有必要建立国家海洋发展状况综合评价体系,从战略高度和国际视野审视中国海洋发展动态,为经济社会各方面提供决策支持,新华海洋发展指数应运而生。”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周文龙说。

根据客观性、全面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四大原则,从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环境资源和海洋综合管理四个维度编制“新华海洋发展指数”及“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海洋环境资源指数”“海洋综合管理指数”四项子指数。

指数报告同时对国际海域、国内海域以及中国五个海洋经济试点区域发展情况进行了评价。报告指出,中国五个海洋经济试点区的建立有效完善了我国海洋发展战略格局,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实现海洋事业可持续发展。但产业结构有待改进,管理体系尚待完善,科技投入与产出不协调等问题亟待解决。

出席论坛的专家普遍认为,这个指数将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掌握海洋发展战略实施进展及趋势,以及为投资者、研究人员研判中国海洋领域机遇和风险提供丰富信息。

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由新华社、山东省政府与青岛市政府三方合作成立,旨在搭建我国海洋资讯采集、加工、发布的高端平台。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为国内组织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指数研究机构之一。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