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珞珈投资:又是一年国庆时 机会难比去年多
money.fjnet.cn 2011-09-30 09:21   来源:腾讯财经特约    我来说两句

不管节后的市场怎么走?我们相信,中长期的格局真的要形成,怎样判断中长期趋势:

首先、市场出现如此多跌停的股票,主要是经较长时间的趋势性下跌,股价跌幅已较大,几乎没有人愿意参与买卖,成交量长期低迷不振所致。而衡量市场是否低迷的一个指标就是换手率。根据东海证券对每月和每日换手率的实证分析,换手率是大盘见底的领先指标,大致领先大盘见底1个月。如果采用月度数据,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低迷时期,在大盘底部时换手率是同步指标;如果采用每日数据,在2008年的底部时,换手率是指数的领先指标,领先指数1个月左右。2008年成交量最低迷的8-10月,沪深300的日均换手率约为1.1%,而目前,沪深300换手率约为0.15%左右,表明目前的市场比2008年更为低迷。而如果将此项指标作为一个底部领先指标,市场似乎也到了一个接近底部的区域。

其次、尽管保障房建设将对投资增速下滑起到一定的平滑作用,但一来保障房建设对投资拉动存在时滞,二来投资占比中的另外两个重要来源地方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都将明显不“给力”,这将令投资增长难以为继。就地方投资而言,经过2009年4万亿的刺激后,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已经逐渐引起各方关注,预计地方融资风险敞口很难继续扩大,短期将导致四季度地方投资能力受到明显制约。就房地产开发投资来说,今年9月份,全国重点城市房屋成交出现持续萎缩的态势。“金九银十”旺季不旺,表明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显现,在房价下跌初露端倪的情况下,地产商的谨慎情绪将逐步增加,房地产投资增速四季度下行概率很大。如果房地产投资下降,此消彼长,对于股市来说,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再次,从市场资金面看,供求关系失衡是今年制约指数上行的重要原因之一,四季度这一局面也有望改善。首先,直接融资增加的原因在于,银行信贷的紧缩使得企业间接融资渠道不畅,如果经济增速下行引发货币政策适度放松,则会相应降低股市的融资压力。其次,从三季度末IPO情况看,尽管融资规模不减,且大盘股发行较为密集,但部分公司已经出现发行规模下调的情况,显示新股发行的市场阻力在逐步增加。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