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江西铜业污染祸及下游40万群众 赔偿过低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1-12-08 16:13   来源:深圳商报    我来说两句

除了靠政府还要靠企业

如何治理采矿业污染,达到多方共赢呢?

国联证券金少华表示,由于这一污染消息不会影响公司的业绩销售情况,可能对股价造成的影响不大。采矿企业的确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并且这些污染并不是短期内形成的,但是无论是否是历史问题,采矿企业作为开采矿产的受益者,保护周边环境就是其义务,这是有必然联系的。他认为治理污染需要企业加大对环保的投入,需要企业对自己约束。从理论上来说国家应该会加强对采矿业环境污染的治理,关键是执行是否到位。

中证投资张志民认为,这一消息明显损害了企业的品牌形象,对股价肯定有不利影响。不可否认历史堆积的污染的确存在,但由于企业的持续开采,污染一直都在进行中,企业就更应该注意对环境的治理。由于采矿业是地方的纳税大户,地方政府鉴于业绩肯定监管不到位,单单依靠当地政府是不够的。

政府不应以赔代管

法律人士表示,以赔代管的短视行为,对企业和百姓均不利。

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郑名伟表示,乐平市政府以赔代管,使污染合法化,实际上违背了我国环境保护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地方政府和采矿企业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此次污染事件中,赔偿款被企业支付给了乐平市政府而非受污染的群众,因此关键是要完善民事赔偿机制,一方面能让受损害的群众得到补偿,另一方面也能给企业更大的压力和动力去治理环境。

他特别提到国内的民事赔偿机制不够完善,群众举证困难,在证明自己受到的损害与企业造成的污染有因果关系时很困难。虽然说举证责任倒置,但是怎么倒置、倒置到什么程度?例如在此次污染事件中,法律上来说是特殊侵权,需要企业证明自己造成的污染与群众受到的损害无因果关系。现在企业证明了自己治理了污染,现在的污染是历史堆积的,它提供了证据,群众的问题实际上并没有得到解决,群众无法证明自己患病或者其他的一些问题是与企业的污染有关系。此外,此次污染事件涉及到水源污染,污染的范围更广,具体多大范围内的污染需要企业来负责也不好界定,群众怎么举证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