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热点直击:人民币贬值 航空业遭遇寒流
money.fjnet.cn 2011-12-09 08:36   来源:投资快报    我来说两句

人民币贬值预期是近期热议的一个话题,截至12月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触及“跌停”,连续下跌之势为三年来首见。而伴随着人民币贬值的利空预期,也导致近一周众多航空股出现了急挫,12月2日至12月7日4个交易日,南方航空[5.08 -0.39% 股吧 研报](600029)股价下跌11%、中国国航[6.51 0.93% 股吧 研报](601111)下跌7%、东方航空[3.99 -0.50% 股吧 研报](600115)下跌8%。

人民币贬值航空股利空

今年,各航空公司的经营业绩,很大程度是受益于人民币升值而产生的汇兑收益,这部份账面上的收益对航空公司的经营业绩有着很大的影响。

因为航空公司一般都是高举债型企业,需要大量举债去购买新飞机,以此来保持规模竞争优势。三季报显示,国航的负债率为70%,而南航的负债率为69%。由于目前民航飞机的市场被波音和空客两大巨头垄断,需要支付欧元或美元来采购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的飞机,因此航空公司的负债很大部份是购买和租赁飞机等形成的外币债务,每年需支付一定数量的利息费用和本金。人民币对美元和欧元的升值,意味着航空公司的所有外币净负债将同比例减少,从而获得汇兑收益。

简单来说,就是因为人民币升值,外币相对贬值了,由于国内的航空公司主要赚取人民币来还外债,相对来说它们的外债随着人民币升值就减少了,因此而形成的账面上收益就是汇兑收益了。但是目前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将成为航空公司的利好。市场纷纷预期人民币贬值将减少航空公司未来的汇兑收益而令净利润减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