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欧盟峰会在即法德提共同建议 美称对欧洲有信心
money.fjnet.cn 2011-12-09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美方称对欧洲有信心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欧洲领导人如果能凝聚政治意愿,将会解决债务危机。他表示,欧洲足够富有,没有理由无法解决当前的经济问题。欧洲领导人已意识到采取严肃和大胆行动的紧迫性,问题是他们是否能够真正采取行动。

奥巴马认为,欧洲债务危机对美国创造就业的努力也会产生很大影响。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8日说,美国对欧洲很有信心,希望欧盟领导人在即将召开的峰会上能达成解决债务危机的方案。她期待欧洲领导人在8日和9日的峰会上能为解决危机找到出路。她还表示,美国愿意尽自己的义务,帮助欧洲解决债务问题。

白宫周三在一份声明中称,奥巴马和默克尔周三下午通过电话讨论了欧债危机。白宫并没有透露有关这次讨论的细节。声明中称:两位领导在应对危机的持续性和可靠的解决方案重要性上达成一致,同意继续在此事宜上进行紧密合作。

欧盟峰会三大重要议题前瞻

欧盟领导人峰会将于8日晚间至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此次会议是在欧债危机持续发展、欧洲银行业风险不断增大、欧洲经济增长逐渐陷入低谷的异常关键时刻召开的,举世关注。在本次峰会上,预计与会各国首脑将主要就加强财政纪律、是否推出欧元债券、提前启动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等议题展开讨论。

首先是加强财政纪律问题。近日,随着德法两国在这一问题上逐步达成共识,欧盟各国首脑在此次峰会上将努力就加强财政纪律问题达成一致,欧洲也将由此朝着财政联盟的方向迈进一步。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同意应进一步加强财政纪律,但他同时提议,为了减少“政治障碍和拖延”,各成员国可通过“小范围、快速”地修改欧盟条约来加强欧元区各成员国的财政纪律。然而,德国对于范龙佩以“快车道”方式达到加强财政纪律目的的提议持保留态度。目前,各方博弈仍在进行中,最后能够达成什么结果还很难说。

本次峰会可能还会涉及与欧元区财政体制改革密切相关的欧元债券问题。近几个月以来,欧元区重债国和法国呼吁欧元区发行共同债券,以降低各成员国的融资成本。但是德国坚决反对,认为时机尚不成熟,因为在没有加强财政纪律的前提下就发行欧元债券无异于“饮鸩止渴”,同时也会掩盖很多深层次问题。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8日晚将与德法及欧盟领导人会面。最近,欧元区多个国家呼吁欧洲央行更大规模地介入债务危机的解决,并作为“最后贷款人”为各国政府或银行系统提供担保。德拉吉近日曾暗示,如果各国能够就加强财政纪律的问题达成一致,欧洲央行将更大力度地介入债务危机的救助。

同时,峰会还将就提前一年启动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问题展开讨论。根据欧盟官员最新透露出的信息,此次峰会可能会同意让拥有5000亿欧元资金的ESM与拥有4400亿资金的EFSF并存,届时欧元区的救助资金规模将接近1万亿欧元。据悉,德国目前对此持保留态度。

欧盟各国领导人还将讨论欧元区领导人峰会机制,德法提议每年至少开两次首脑峰会,在危机得到遏制之前,欧元区首脑会议将成为月度例会。两国还建议,欧元区各国在财政紧缩的情况下在就业、税收和促进增长方面采取趋同政策。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