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厦门国企年缴税收近百亿 近七成被用于改善民生
money.fjnet.cn 2012-05-22 08:33  易福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下金蛋”样本

闽纳税百强榜“建发系”占五席

一口气上调270元退休养老金,厦门最近仅次于上海的养老金涨幅新政,让不少外地退休人员羡慕不已。

“关键是厦门有这个财力,有米下锅啊!”在一位泉州干部看来,厦门财政实力相对雄厚,还有一批可以“下金蛋”的国企,给社会民生事业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因此仅上述一项新政,厦门就得多支出约4.55亿元。

而这位泉州干部眼里的“下金蛋”,则主要指厦门国企的财税贡献力。到底厦门国企对厦门财税贡献力如何?一份刚刚于上月揭晓的纳税榜单可见一斑。

在上月由福建省国税局和福建省地税局联合发布的 “福建省2011年度纳税百强企业”中,厦门多达15家国企或国资控股参股的企业上榜。厦门的“龙头”国企建发集团系,则一口气贡献了其中的5家,其主要控股、参股的联发集团、建发股份、建发房地产集团、厦门航空、厦门国际银行同时上榜;而国贸控股也有两家企业上榜,分别为厦门国贸金海湾投资有限公司、国贸集团。

据悉,纳税百强名单中,排名50位左右的,纳税即已超3亿元。而厦门航空、海投房地产、厦工机械、国贸金海湾等国企,都在50名之前,这也意味着,这些国企,每家对厦门的财税贡献力,应都超过3亿元。

贡献两成财税

厦门国企上缴税收近百亿

这只是一个缩影,全面的统计数字更是如此。

在今年年初市长刘可清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去年厦门财政总收入652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371亿元。

这些收入,习惯被称为一座城市的“钱袋子”。其中,又尤以可供厦门直接支配的地方级财政收入与厦门息息相关,属于地方税贡献度最大。

对于国企在其中的贡献度,根据厦门市地税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厦门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地税各项收入122.68亿元,同比增长27.51%。其中:地方税收收入82.96亿元;社保费收入22.26亿元;契税收入11.31亿元;其它税费收入6.15亿元。

而记者从市国资委的相关部门获悉,经合计相关报表,厦门国企在2010年实际上缴税收90亿元的基础上,去年实际上缴税收收入已接近百亿,为97亿元,接近全市税收比重的1/5。

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厦门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为4260亿元,营业总收入达2815亿元,占全省国有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54.04%,在大连、宁波、青岛、深圳、厦门5个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一。

更重要的还有,2011年厦门国有企业职工人数已达到12.1万人。这相当于,在厦门的企业在岗职工中,每10人就有1人在国企上班。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