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厦门国企年缴税收近百亿 近七成被用于改善民生
money.fjnet.cn 2012-05-22 08:33  易福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七成财税贡献

用于给市民蒸“民生蛋糕”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在去年的 “城市科学发展”排行榜以及“中国服务型政府”评比中,厦门先后夺冠。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比,厦门的财政实力并不占优势,但厦门却是政府花钱公众“最买账”的城市之一。

这缘于厦门市财政一般预算2/3以上用于民生保障重点领域。在过去的一两年里,厦门更是加大了在民生领域的投入。

如,从去年7月1日起,继厦门全民社保后,厦门率先推出大力度的医保改革,实现“城乡居民医保,享受同等待遇”,全市统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仅此一项市、区两级财政投入2.7亿元,90万名参保市民直接从中受益;

又如,仅去年厦门大幅下降公交票价,财政一年多支出1.75亿元,过去五年的5次票改过后,财政一年要补贴6个亿,但每天却有200万人次从中受益。而今年,这一领域补贴力度预算,则高达7.2亿元;

另外,还有动辄数十亿元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

而在今年的市财政预算明细中,记者统计,厦门仍延续不断做大“民生蛋糕”的传统,依旧将近七成的财政预算,用于与市民直接相关的公共交通、教育、社会保障就业等最“烧钱”的民生领域。

这些钱,来自于厦门的“钱袋子”。也就是说,厦门国企的财税贡献力,多数被用于蒸大 “民生蛋糕”。在这一进程中,厦门国企的财税贡献效应,也因此再次被放大。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