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厦门国企年缴税收近百亿 近七成被用于改善民生
money.fjnet.cn 2012-05-22 08:33  易福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企要更聚焦公益和引导效应

专家名片

胡伟,1964年生,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决策咨询专家。

胡伟对厦门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在他参与主导的 “2011年中国服务型政府”排行榜中,厦门名列第一。

在胡伟看来,在财税贡献方面,其实 “国企”、“民企”并没有特别之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也是它们共同的使命。

而国企在财税领域的贡献力,某些时候,甚至是次要的,这尤其体现在涉及国计民生的战略领域。如水、电、气、路等这些领域,要强调的反而是公益效应。

“重大科技研发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成功与否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民营企业无法开展。这样的基础性研究工作往往要由国企来做,比如航空航天、重大生物技术等领域。”胡伟认为,国企在关键和基础技术上取得突破后,其实民营企业也能从中受益。

即国企的产业链龙头引导作用。如中国移动经营的是基础电信业务,与之密切相关的下游电信增值业务,多是由民营企业提供。

更形象一点,产业链就好比一片森林,国企可能是其中的一棵参天大树,但周边还有各类高高低低的乔木、灌木和草丛。而伴随这棵大树的成长,各类别致的花草、茂密的灌木和乔木同样生机勃勃。

亲历者说

积极纳税,只是国企贡献力的一个缩影而已。这一进程中,国企最特别之处,在于不能‘挑肥拣瘦’。

国企的使命,很多时候,就是政府指向哪,就得‘身先士卒’。这尤其体现在一些大型的公共基础建设上。如机场的建设,国企自然要当先锋、打头阵、担重任。

———厦门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王雁飞

>>>更多厦门新闻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