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浙江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取得突破
money.fjnet.cn 2012-06-01 10:09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方式二:推动增资扩股“存量扩容”吸纳民资

自2004年浙商银行由中外合资银行重组设立时大量吸纳民营企业参与,成为全国首家民间资本控股的商业银行后,2009年、2010年实施增资扩股过程中又组织民营企业分别认购21.56亿股、38.52亿股,分别占当年新增发股份总额的85.71%、80.41%,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该行民营资本占比高达83.17%。另外,湖州银行也通过增资扩股持续提升民营资本占比,2012年一季度末该行民营资本占比63.23%,较三年前提高近18个百分点。

方式三:加速机构新设“增量发展”吸纳民资

2006年银监会启动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工作为民营资本投资入股银行业再开新渠道。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浙江已组建的42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34家、农村资金互助社7家、贷款公司1家)中,民营资本平均占比达89.12%,且7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和1家贷款公司均由100%民营资本组建。

据记者了解,由于监管引导准确,措施得当,浙江民间投资进入银行业渠道畅通,并成为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的一支重要力量。根据浙江银监局发布的数据,台州地区三家民营资本占比高于90%的城商行成立以来已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60万多笔、4000多亿元,扶持小企业10万多家,直接或间接创造了逾百万个就业岗位。在浙江,民营资本的加入,不仅增强了民间投资的发展信心,促进了民间投资发展环境的改善,也提升了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

不过,浙江银行业民间资本占比持续走高的态势,也为银行监管提出了新的课题。韩沂表示,浙江银监局将在市场准入审批上遵循规范、公正、透明、高效的原则,平等保护出资人投资需求和合法权益,审慎把好风险关。他同时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科学发展、规范经营的引导力度,帮助企业健全法人治理和内部监督,培育诚信经营和持续出资能力,并进一步优化国内社会信用环境,通过产权明晰、合法完备的政策改善入股环境。

责任编辑:editor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近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女性认为: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