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广西侦破系列生育保险诈骗案 骗子寻孕妇“生财”
money.fjnet.cn 2012-06-01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广西柳州警方31日通报侦破一起罕见的生育保险诈骗案,诈骗团伙四处寻找孕妇及准备怀孕的女子,虚构成企业员工骗取生育保险。警方经过近一年艰苦侦查,破获该系列诈骗案,抓获诈骗团伙成员23人。该案涉及孕妇220余人,涉案企业19家,涉案金额220余万元。

据警方介绍,2011年7月,柳州市公安局城中分局接到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案,称有一家名为“柳州市清宇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企业极为异常,该公司有近20名女员工,在刚加入公司时就办理了生育保险参保手续,不出数月,有15人先后生下小孩,该公司先后向社保部门申领生育保险金共计15万余元。而当保险金拨付到该公司后,这15人即与公司脱离用人关系,生育保险费也就此停交。

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怀疑该企业和这些“孕妇”员工有骗领生育保险金的嫌疑,该局纪检监察室对这些孕妇进行调查后获悉,这些孕妇都没有在该公司工作过,是专门有人上门联系后挂靠到该企业,获得报酬在500元至3000元不等。

警方接案后高度重视,柳州市五星刑侦大队组织精干警力随即展开调查,经过艰苦侦查,警方终于获得关键线索,抓获诈骗团伙主要嫌疑人33岁的柳州市女子黎某。

据黎某向警方供述,其2007年生育时发现单位缴生育险的费用很低,而一旦生小孩,得到的生育保险金近万元。黎某觉得其中有利可图,就萌生了利用孕妇骗取生育保险金的念头。

从2008年开始,黎某伙同张某某、陈某等人,先后注册成立了“柳州市开心家政服务部”、“柳州市刘嫂家政服务公司”、“柳州市宇凡家政服务公司”等多家企业,随即发动各自的亲朋好友,寻找符合条件的孕妇,许诺挂靠企业免费办理生育保险,在生下小孩后获二至三千元的报酬,用这些孕妇的身份证办理虚假员工手续诈骗生育保险金。

诈骗团伙为了不引起怀疑,将孕妇平均分配到每个单位。随着利用孕妇骗保数量的增加,黎某又筹划找朋友的公司“帮忙”,有经营不善想注销的公司就被其“借”过来使用,正常经营的就许诺给对方一定的好处,让其“借壳”诈骗。

后经警方查实,涉及此案的“空壳公司”和“借壳公司”共计19家,涉及孕妇220余人,涉案金额220万元。

目前,警方已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23人。黎某、潘某等20人已移交检察院提请公诉。案件深挖以及追赃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责任编辑:editor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近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女性认为: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