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京东,资本市场赶考?
money.fjnet.cn 2012-06-01 10:40   来源:网易财经    我来说两句

自建物流的成与败

京东的渠道成本目前为10.4%,其中物流费用为6.6%(新浪公布的内容为“配送费6.6%” ,该处应该是包括配送和仓储在内的全部物流费用:5.5%的毛利-2.3%的广告费用-1.5%的研发管理费用-负5%的净利率=6.6%的物流费用)。直观的解读,对比当当、唯品会和其他欧美电商,或许会认为京东的物流费用控制得很好。

但事实上,这里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对同一企业而言,非大件商品每单的物流成本相差不会太远。但不同的行业相关较大。唯品会平均一单的物流成本超过30元,当当网平均每单的物流成本为15元。在每单物流成本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客单价是物流费用里最大的变量。

过去,京东聚焦的数码IT产品多为高单价产品,相应摊薄了京东的物流费用。随着京东图书百货销量占比的提高,京东的客单价会越来越低。相应,京东的物流费用也会越来越高。

至于京东自建的配送网络,来自京东内部的分析显示,在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城市,京东自建物流的成本已经低于第三方物流。但在其他城市,京东还没有建立起比较优势。

不过,长远来看,京东的物流战略还是相当值得肯定的。

在零售行业,一种新兴业态挑战传统业态,最有效的突破口就是低渠道成本带来的低终端价格。京东甫一出世就锋芒毕露。现在,京东得向资本市场展示自己的真实斤两了。

上市,意味着财务数据的公开,还意味着京东该为盈利算计了。

责任编辑:editor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

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近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公布,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女性认为:男性月薪超4000元才适合谈恋爱。...[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