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可立克科技IPO遭质疑 主营产品未获专利
money.fjnet.cn 2012-06-05 08:52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证监会披露了深圳可立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立克)的招股书。可立克此次拟发行4260万股,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变压器和电感等磁性元器件以及开关电源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记者翻阅招股书后发现,可立克存在员工数量表述不一、高新资质获得存疑等问题。

员工数量变化存疑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在册员工人数2947人。记者注意到,在招股书“报告期内各期人工成本变动与员工人数匹配”分析中,2009-2011年,公司平均员工人数分别为3108、3754、3722。2011年平均人数3722人与招股书披露的年底在册人员2947人相差甚大,而其官方网站则宣称,公司员工有3000多人。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可立克在前程无忧、58同城等知名网络所刊登的招聘广告上,对公司现有职员人数介绍均超过3000人,个别招聘描述超过6000人。在深圳市辉煌达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的网站上,一则今年5月14日发布的可立克招聘男女普工的公告上则写着:本公司是一家大型港资企业,拥有员工5000多人。

记者以求职者身份咨询了可立克相关人事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公司对普通学历并无要求,一般初中毕业即可进厂,公司实际情况与深圳市辉煌达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网站描述相符。辉煌达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立克并没有与辉煌达合作派遣业务,仅委托发布招聘信息。

无论是按照公司平均员工数计算还是招聘启事中宣称的人数,公司的员工数都远多于2947人。这些多出的人员到底是短期工人还是派遣工人,为何不计入在册人员?招股书中,可立克对此未做出解释。

据了解,人数对企业获得高新认定起着决定性作用。根据高新企业标准,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应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如果以在册员工2947人计算,可立克本科以上142人,占比4.82%;大专学科781人,占比26.50%,二者相加占比刚好超过30%多一点。如果以3722人统计,或招聘网站上宣称的5000多人统计,其能否达到大专以上学历占职工总数30%的红线着实存疑,因为从招聘启事设置的门槛来看,公司招聘的人员很多属于普工,对学历并无要求。

此外,可立克2011年与2010年相比,销售业绩增长,但员工人数在降低,与已经上市同类企业不符。

责任编辑:王辉

最适合月光族的8个省钱良方

月光族攒不下钱的原因有很多——攒钱太难了,攒钱太痛苦了,攒钱太无聊了……正因为如此,月光族的财政收入永远是捉襟见肘。...[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