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推广“晋江经验”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money.fjnet.cn 2012-06-05 07:50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 ——福建推广“晋江经验”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2011年5月,福建省在总结晋江市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个意见对促进福建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良好效果,为全省“十二五”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

“晋江经验”——

重品牌、重民营、重实业

晋江是地处闽南的县级市,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超过了26%。2011年,成为福建省首个生产总值千亿元县,财政总收入达136亿元。今年,晋江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晋江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当地重视品牌建设、专注实业发展、政府与企业保持良性互动等。

截至目前,晋江市有100余个“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出口名牌”等品牌。晋江市经贸局副局长林永红说,得益于品牌优势,晋江一些企业从代工模式转为品牌经营,走在行业的前列。到2011年底,晋江拥有37家上市公司,居全国县域之首。

同时,晋江企业家大多专注实业发展,县里多项工业制成品产量居世界首位,是全国运动鞋、雨伞、拉链的最大产地,男装、食品、建材等行业也居全国重要位置。

恒安集团是福建首家年销售额过百亿元的民企。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说,这些年挣快钱诱惑很大,但晋江的企业家大多心无旁骛,形成了良好的实业氛围。劲霸男装创始人洪肇明30年专心做夹克衫。他的名言是“一辈子的事情就是做好一件夹克”。

此外,地方政府始终坚持发展民营经济。改革开放初期,晋江市政府对刚刚破土而出的民营经济实行保护战略;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面对“假药案”的冲击,政府大力倡导“质量立市”;90年代末,面对买方市场,又适时推出“品牌战略”;新世纪以来,面对家族企业转型升级,推出改制上市战略、精益管理战略;近年来,又提出“产业提升、城建提速”的思路,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好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黄丽红

最适合月光族的8个省钱良方

月光族攒不下钱的原因有很多——攒钱太难了,攒钱太痛苦了,攒钱太无聊了……正因为如此,月光族的财政收入永远是捉襟见肘。...[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