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温州商人林春平涉虚开增值税发票潜逃
money.fjnet.cn 2012-06-05 09: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骗局被揭穿后,“短命政协委员”温州商人林春平不仅“政商两失意”,还极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昨日,据一名接近温州市公安局的知情人士透露,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且数额巨大,犯罪嫌疑人林春平于5月23日畏罪逃跑。目前,温州市公安机关已对林春平立案侦查,并在公安系统内网上发出追捕信息。

《法制日报》也报道了相关消息。据报道,林春平掌控的温州中寿进出口有限公司、温州哈同商贸有限公司、温州春平丽泰米业有限公司、温州双频实业有限公司、温州唐古实业有限公司在2011年以来,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数额巨大。

目前,温州警方已对此立案并成立专案组,正在全力以赴抓捕犯罪嫌疑人林春平。据报道,林春平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涉案金额达上亿元。

岁末年初,正值温州深陷民间借贷危机,中国春平集团董事长林春平高调宣称,斥资6000万美元收购了有85年历史、位于特拉华州的美国大西洋银行。并更名为美国新汇丰银行重新试营业。

在当时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缠身的时点,林春平“美国买银行”壮举契合了官方对温州产业转型和重塑金融形象的期望。

随后不久,林春平一跃成为温州民间资本突围的标杆式人物,不仅冠上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委员等头衔,还得到了浙江、温州省市两级政府领导的高度表扬。浙江省一位主要领导曾在全省民营经济万人大会上表示:“温州有位企业家林春平,收购了美国银行,了不起!”

今年42岁的林春平是温州市瓯海区人。据之前公开资料显示,其产业投资涉及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以及皮革、矿山、铜业、国际贸易等领域。

今年3月初,新华社实地调查发现,林春平所谓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一事纯属子虚乌有。谎言被戳穿后,3月13日林春平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夸大事实表示反省,向公众鞠躬道歉。

3月29日,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定:同意林春平辞去温州市政协委员职务。这距离林春平1月18日履职之日仅仅71天。辞职当天,一名自称是林春平“国内代言人”的陈姓助理,还信誓旦旦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林春平目前身处新加坡,从事原油转口贸易。

然而,“林春平闹剧”还未结束,更多的真相有待还原。

事实上,自去年温州出现民间借贷危机、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之后,当地非法集资、集资诈骗、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一直处于高发状态,给建设多年的“信用温州”带来重创。在此状况下,林春平“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骗局被揭穿,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逃跑,对仍处于“信用危机”的温州无疑是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editor

最适合月光族的8个省钱良方

月光族攒不下钱的原因有很多——攒钱太难了,攒钱太痛苦了,攒钱太无聊了……正因为如此,月光族的财政收入永远是捉襟见肘。...[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