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推广“晋江经验”做大做强县域经济
money.fjnet.cn 2012-06-05 07:50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把“晋江经验”推向全省

2011年4月,福建省委提出,实现“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难点在县域、重点在县域,要运用“晋江经验”进一步推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省里要求,学习推广晋江经验,培育有作为的企业家群体,打造有优势的特色产业,创造有利于企业和项目的发展条件。

同年5月,福建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涉及继续简政放权、保障用地需求、加强财政激励、加大金融支持、实施扩权强镇等方面。提出到2015年,力争所有县(市)经济总量均超过50亿元,所有县(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均超过4亿元。

素有“民办特区”之称的泉州市,经济总量已10多年领跑福建。即使如此,省政府还是下发了为泉州市量身订制的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十项措施,从项目审批、税收、用地、融资等方面予以倾斜。

县域经济风生水起

2011年,福建有8个县(市)入选全国百强县,数量居全国第五位。

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表示,晋江市将构建政策平台、城市平台、产业集聚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人才集聚平台、服务业平台等六大平台,实现政企更好互动,为民营企业“二次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南安是继晋江之后的福建县域经济强县,当地出台了《关于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若干意见》,围绕民企创新发展、人才引进、市场拓展等出台了奖励措施。

水暖洁具是南安的传统产业。南安水暖产业的一批龙头企业,往产业链上游延伸,与日本TOTO、美国科勒、德国高仪等国际知名品牌合作,提升产品竞争力,使南安水暖行业保持年均32%的增长,占到了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

因服装而闻名的石狮市,积极引导传统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实施技术改造,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今年前4月,石狮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79.3亿元,同比增长28.9%。

石狮盖奇(中国)织染服饰董事长王衍筑介绍,他们发明的“冷转移印花”技术可以“以印代染”,可以一次性以批印的方式把色彩、图案转移到白坯布上,改变了传统印染业要把布料反复在酸、碱液中漂洗的作业方法,解决了纤维强度受损、能耗水耗大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项开来 涂洪长

责任编辑:黄丽红

最适合月光族的8个省钱良方

月光族攒不下钱的原因有很多——攒钱太难了,攒钱太痛苦了,攒钱太无聊了……正因为如此,月光族的财政收入永远是捉襟见肘。...[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