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华锐风电裁员背后:故障频发 资金链被挤压
money.fjnet.cn 2012-06-12 08: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被挤压的资金链

叶武晶有一段时间见到华锐的人除了抱怨再无其他话题,“主要是因为备件供货不及时,齿轮箱、电机等几乎所有配件都缺,其中变频器的问题最严重。”叶说。

去年,因为国家要求风机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华锐在去年底对叶武晶所在的风场一期项目进行技术改造,用由大连国通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二代变频器更换此前安装的美国超导的产品。“但国通当时技术可能也没有完全吃透,给我们更换的前几批变频器问题很多。”叶武晶说。

故障在今年3月集中爆发。叶武晶表示,因3月份风速较大且风况变化快、不稳定,对风机的质量要求较高,但这也是风电场营收最好的时段。而让他始料不及的是,刚刚更换完国通二代变频器的这批风机,居然集中出现运行故障,更有7-8台风机同时停机。

华锐由此为39台出问题的风机共更换了41台变频器,但到最后一台停机的风机更换完变频器并正常运用起来,已经是半个月以后。

实际上,因为开发商拖欠整机厂资金,整机厂又将赊销的压力转嫁给上游的设备商。而许多排名靠前的零部件厂商在整机厂付款未达到一定比列的前提下,往往拒绝交付全部数量的产品。而因为新建的风场项目减少,整机厂也往往难有更多的资金支付给零部件商。

这样的上下游的资金拖欠对整机厂商来说可谓不堪重负。据华锐2012年一季报,其营收账款已达到121亿元,而应付账款同样高达约101亿元。

叶武晶透露,按照项目建设初期华电与华锐签订的合同,后者提供的两年质保期将在今年到期,“但因为中间一些关键部件更换过,所以要延长一年的质保期。”

让他略感安慰的是,在一期项目所有风机的变频器都更换一遍之后,5月份的运行数据开始好转。叶所在的华电河北这个项目二期10万千瓦工程于去年底获得核准,仍选用华锐的风机,但本报记者获悉,该项目5万千瓦的三期工程将改用明阳的风机。

“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更郁闷,因为更换变频器的成本是我们出。”华锐内部一位人士透露,尽管变频器的问题是可以修复的,但是双馈风机变频器改造的平均价格仍高达30万元/套。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