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华锐风电裁员背后:故障频发 资金链被挤压
money.fjnet.cn 2012-06-12 08: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力拼国内市场

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印发“十二五”第二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的通知》,拟核准风电项目计划,共计1492万千瓦,与去年7月发布的第一批风电规划核准2683万千瓦的规模相比,这次的拟核准项目计划减少了1191万千瓦,降幅近五成。

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去年华锐以2939兆瓦的新增装机落后于金风,位居中国新增风电装机第二位。

根据华锐去年年报,其兆瓦级风机去年收入约100亿元,增长率为-48.63%,但其3兆瓦风机的业务收入却实现了24.7%的增长率。

在国内率先量产3兆瓦风机一度被认为是华锐的一大竞争优势,但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实际上的停滞不前,也让这个英雄的用武之地有限,而且还造成了大量的库存。

在2010年10月公布的首轮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中,华锐中标滨海和射阳两个共计600兆瓦的近海项目,但将近两年过去了,包括这两个项目在内的首批的4个项目均未开工。“首轮海上风电招标项目,从法律意义上看是存在的,但实际上已名存实亡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说。

华锐风电首席战略师胡渭说,“一期招标需要的风机都制造好了,但项目停滞,安不上去啊,涉及到好几个项目呢。”胡渭并未透露这些项目所造成的库存总额,但根据华锐今年1季报,其存货总额达到约88亿元。

为了扩大其国内的风机销售,华锐在已有两名副总裁刘征奇和陈党慧负责国内市场的基础上,于今年4月底还将GE风电业务市场经理李京京挖来担任市场副总监。

此外,在过去已有20个基地,并且其中11个到去年年底还没投产的基础上,在今年仍大手笔的进行基地投资。较近的两个项目,分别是将在大庆和大同分别投资20亿元和15亿元建设新的基地,以期实现基地建设与市场订货和风资源开发的高度协调。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