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华锐风电裁员背后:故障频发 资金链被挤压
money.fjnet.cn 2012-06-12 08: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国际市场难挑大任

2010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韩俊良曾喊话,华锐风电未来5年海外市场的营业额要超过公司总收入的30%,力争达到50%。那时,多数人都还觉得他是在信口开河,但一位了解华锐国际业务部情况的人士透露,华锐在国际业务上的拓展还是很下了些功夫。

去年初,李乐成带领的华锐国际业务部还只有30多人,现在已经扩充至上百人,还在2011年初分离出欧洲业务部,由副总裁邓燕分管。

韩虽然不直接插手具体的海外项目,但给予了国际业务部许多的“优惠政策”。比如,客户缺钱华锐就投钱,因为有国开行出口信贷支持;尽量缩短交货时间,甚至可以把国内的订单往后排一排;将国际销售的质保期延长至10年。

根据华锐2011年年报,李、邓二人去年的业绩不错。但即使如此,2011年年报称,华锐当年海外销售仅占总销售的0.77%,但其约8000万元的营收比2010年度有大幅增长。

多名与李乐成接触过的人士称,他为人强势且嘴皮子了得,但这也无法改变国际部内部对美国市场的悲观情绪。“之前美国经济危机,中国企业有钱还是相对容易进入的,现在华锐也没有闲钱了。”前述了解华锐国际业务部情况的人士说,“因为与超导的事,华锐在美国的名声也不如之前。”

华锐曾表示,单独设立欧洲业务部是因为看到欧洲海上风电的机会,以及东欧的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波兰四国的开发潜力。

但在美国麦哲华咨询公司中国办公室能源电力事业总监曹寅看来,这个市场同样存在风险,“欧洲已经有很成熟的风电市场,这些国家要求风机是高端可靠性的工业用品,但对于中国工业品的耐用性存在成见。而新兴市场虽然容易接受中国更廉价的产品,却也可能存在政策风险。”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