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欣泰电气二闯创业板 IPO征途暗藏三颗业绩地雷
money.fjnet.cn 2012-06-12 15:11   来源:华声在线    我来说两句

时隔一年多,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泰电气”)再次向创业板上市发起冲击。欣泰电气IPO之路如何荡平?值得各方投资者观察。

6月7日,欣泰电气在证监会网站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欣泰电气此次拟发行233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9335万股,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是专业从事节能型输变电设备及无功补偿装置等电网性能优化设备制造,为电网输、配、用电系统提供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电力设备和技术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供应商。

新产品研发投入较高 技术存在被替代风险

欣泰电气为保持科研创新优势,研发投入较高。2009 年至2011 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2,570.21 万元、2,581.49 万元和2,640.71 万元,分别占当年营业收入的8.72%、7.29%和6.36%。公司研制开发的新产品属高科技产品,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生产周期较长,投资额较大。新产品开发失败将浪费公司资源,必然造成经济损失,并且增加公司的机会成本,势必对企业经营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若欣泰电气由于内部管理等原因造成研发投入减少,技术研发能力无法满足产业政策及公司发展需求,公司现有技术成果将无法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因此,本公司存在新产品开发失败和技术被替代的风险。

产业政策变化或影响公司市场拓展

欣泰电气主要产品为节能型输变电设备和无功补偿装置等电网性能优化设备,其中输变电设备主要包括110KV及以下油浸式变压器、干式变压器、箱式变电站等。根据2011 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 年本)》,限制类行业包括“220 千伏及以下电力变压器(非晶合金、卷铁心等节能配电变压器除外)”。S10型及以下油浸式变压器及SCB9 型及以下干式变压器被认定为限制类变压器产品。其中,公司目前生产的S9型产品为限制类产品,该类产品节能性稍差。报告期内,该类产品销售占总销售额比重分别为13.84%、11.65%、6.37%,销售金额分别为40,600,995.48元、41,189,688.80元、26,345,753.26元,仍占有相当比例。

从目前公司的产品结构来看,节能型输变电设备中的主要变压器产品、智能箱式变电站等均具有良好的节能特性,属于满足市场需求和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设备。该类产品取得了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颁发的节能产品认证证书和沈阳变压器研究院出具的公司产品节能性的说明,认为上述产品为国家鼓励应用的节能型产品。无功补偿装置等电网性能优化设备主要包括新型磁控并联电抗器及成套装置和电容器及成套装置,均为调节电网无功,提升电能质量的重要设备,对于电网节能降耗具有重要意义。尽管公司主要产品属于节能产品,且未来市场前景广阔,但仍然面临由于产业政策变化引发公司产品市场需求变动,影响公司持续盈利的风险。

税收优惠政策存变幻风险

欣泰电气属福利企业,并于2008 年12 月5 日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011 年10 月26 日,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依据相关政策文件享受福利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同时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报告期内,公司所享受税收优惠占历年净利润比例分别为25.49%、22.85%和24.26%,公司经营业绩对税收优惠存在一定依赖。如果公司未来不符合或不持续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条件,或不再符合社会福利企业的认定标准,或相关的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公司的经营成果产生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