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业绩下滑库存高企森 森马服饰转型变身房东
money.fjnet.cn 2012-06-18 10:32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我来说两句

业绩下滑 库存高企森马服饰变身“房东”

新金融记者 张沙莎

16年来,森马服饰一直给业界留下服装“痴汉”的印象,即便同业把投资、地产玩得风生水起,其亦一门心思扑在利润相对较低的服装业务上。不过,随着森马服饰把目光从服装移向房产,“痴汉”形象或将随时作古。

█ 掷金购地

1.56亿,或将引爆森马服饰十余年来的思维定式。

自成立以来,森马服饰始终深耕主业,即便上市也未能将其思维调动活跃起来。直至近日,森马服饰一改往日作风,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1.56亿元收购浙江华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承继相应债务。其中,股权转让价格为4900万元,承继债务1.07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取得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延安路236号的房屋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房屋总层数6层,建筑面积2637.77平方米。

公告显示,该处地产1-4层目前已出租给杭州邦威服饰有限公司(竞争对手美邦服饰(23.90,0.37,1.57%)的全资子公司)作为店面使用,租赁面积为1758.51平方米,租赁期截止到2013年2月28日;5-6层则出租给个人作为宾馆使用,租赁面积为700平方米,租赁期截止到2014年5月31日。租赁到期后,森马服饰将在此建立自己的网点。

按照森马服饰的规划,未来作为店铺投入使用的此处,将有助于提升公司森马品牌与巴拉巴拉品牌在杭州地区的品牌形象与销售业绩。为此,这幢位于杭州核心商圈的地产,让森马服饰足足心甘情愿地掏出了三倍溢价。

然而,收效是否能值回三倍溢价,现在看来,并未见得板上钉钉。事实上,森马服饰并不是第一个涉足商业地产购买的服装企业。2009年,上市第二年的美邦服饰实施一系列不动产长期租赁及购买行为,在当年前8个月之内,便揽下商业地产39处,总投资金额超过10亿元,致使公司利润下滑。

而在地产领域动作更大的服装企业雅戈尔(9.08,0.04,0.44%)也在今年4月明确表态,重回服装主业。2010年,雅戈尔地产业务对公司营业总收入贡献率曾高达47%,独挑半边天;而在2011年,雅戈尔因项目周期性因素房地产交付减少32.34亿元,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比下降46.94%和32.12%;现金回收速度放缓,流入比上年减少25.26亿元,而支付土地款、工程款以及各项税费,流出比上年增加23.04亿元。按照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的说法,2011年雅戈尔地产业务完成的业绩只占到了期望值的三分之一。

“如果是像雅戈尔那样,彻底进入房地产市场,身份成了开发商,我不看好。”房地产行业媒体评论人蒋毅坤告诉新金融记者,无论从当下相对恶劣的市场环境来看,还是从行业专业性要求越来越强的趋势来看,非专业企业进军这个市场,或许将赔钱。

而如果选择了如美邦服饰一般,满足于充其量做一个“炒房者”的身份,蒋毅坤则对其表示乐观:“一方面这是其固定资产,未来有可能增值;另一方面,在如此黄金地段做个旗舰店,森马服饰美誉度或将大大提升。”

换句话说,一个是以服装为由头,发展地产副业;一个是以买地开店为手段,发展服装主业。这是摆在森马服饰眼前的两条路径,初衷不一,结果不一。

为此,新金融记者先后致电森马服饰总部公关处和董事长办公室,双方起初均流露出对购地一事并不知情的态度。在记者再三询问下,董事长办公室龚女士才明确表示,6月12日森马服饰确已就《关于使用募集资金以股权收购方式购买店铺的议案》召开了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但相关细节目前尚无法对外透露。

因而,在未明了森马服饰此举仅是为跑马圈地打前站,还是为日后涉足房地产市场试水的情况下,此举于森马服饰之战略意义,尚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