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友邦集成带四重疑问上会 财务报表真实性存疑
money.fjnet.cn 2012-06-29 09:2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已于3月23日预披露招股书申报稿的浙江友邦集成吊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友邦集成”), 今日将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该公司主要从事集成吊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拟通过IPO募资1.6亿元用于百步工业区集成吊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然而,友邦集成的销售模式、研发实力、融资必要性等此前都饱受质疑,此外,下游行业进入寒冬也引发市场对其未来盈利的担忧,种种瑕疵或将使友邦集成难以通过发审委的拷问。

  质疑一:经销模式问题重重 财务数据或藏猫腻

  友邦集成预披露招股书申报稿后,其依赖经销商的销售模式引发广泛质疑。

  招股书显示,友邦集成销售模式单一,完全依赖经销商进行销售,公司本身并无自营店,且经销商中98%以上为个人。截至2011年,友邦集成共有309家经销商,下设1118家专卖店。有券商分析称,经销商模式容易滋生偷税漏税、财务数据作假等问题,因此,证监会对“经销商模式”特别关注。

  在经销商模式下,友邦集成的业绩看上去十分闪亮。2009年至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3亿元、2亿元和2.2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97万元、5587万元和6345万元。那么,公司一千余家专卖店的经营情况又如何呢?

  按常理,生产商的营业收入大致等于经销商的进货金额。友邦集成在2011年的营业收入为2.26亿元,1118家专卖店平均下来,每个店的年进货额在20万元左右。如果考虑一下店面租金、人工费用、水电费用,并且还得考虑摊销装修费用、缴纳税金、存货仓储费,这样算下来,每个月不到2万元的进货金额,即使100%加价销售,也有相当的经营难度。

  然而,在专卖店盈利“艰难”的同时,友邦集成却在疯狂扩张专卖店。按照计划,公司未来2-3年专卖店数量将增加至1400家以上。

  由此,如果专卖店没有特殊的生存技巧的话,友邦集成可能存在账外以现金形式支付销售费用的情况,其财务报表真实性存疑。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