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机构称6月CPI破3成定局 存准率本月或下调
money.fjnet.cn 2012-07-03 09: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CPI“破3”打开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分析称本月可能下调存准率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根据多家机构预测,6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破3”几成定局,并且很可能跌破2.5%。经济学家们认为,从6月份开始,CPI涨幅有望在3%以下维持数月,这为货币政策进一步发力,尤其是进一步下调基准利率打开了空间。

从多家机构预测情况来看,6月份CPI涨幅很可能加速回落,跌到2.5%以下。“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进入2012年6月份以来,由于各地露天蔬菜大量上市,食用农产品(5.79,-0.07,-1.19%)价格维持总体回落的态势,预计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将继续有所回落,同时预计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继续小幅下行,加上6月份CPI翘尾因素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我们初步判断2012年6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左右,与上月相比继续较大幅度回落。”交通银行(4.51,0.01,0.22%)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

海通证券(9.55,-0.08,-0.83%)的预测则更低,预计同比涨2.3%。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高远表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将带来非食品价格下降。根据静态测算,成品油价格下调对CPI影响不大。但成品油作为许多消费品和服务的成本,将带来相关商品服务和价格的下降,预计对6月份CPI环比贡献为-0.4%。

机构普遍预测,自6月份CPI“破3”起,至少到三季度末,CPI同比涨幅都很可能维持在3%以下。这就为货币政策进一步发力打开了空间。

现在市场基本取得一致预期,认为7月份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通胀的快速下滑是个好消息,这为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创造了足够的空间。我们认为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和年内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00个基点将是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央行实施的14天逆回购无法解决7月到期央票显著下滑的问题,预计很快迎来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保持充裕的流动性。”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