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农村信用社首现破产案例
money.fjnet.cn 2012-07-23 16: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叶檀:河北肃宁尚村农信社破产具有标志性意义

根据媒体最新报道,全国首个被批准破产的农信社——河北省肃宁县尚村农信社目前已正式进入司法程序,距离正式破产只有一步之遥。早在2010年底,中国银监会就已经批准停业多年的尚村农信社实施破产,督促河北省政府依法对它履行破产程序。

去年8月,尚村农信社向法院递交了破产申请材料。在破产进入司法程序后,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又在前些天主持召开了尚村农信社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农村信用社是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是距离农民最近的银行。

这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农村信用社的改革之路也一直在探索和实践之中。作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尚村农信社的破产命运应该说具有着标本意义。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评论此话题。

叶檀:我们会看到一个标志性的意义即将发生,银行一般来说是不会破产的,因为从银行的改革来说,到现在为止基本上是兼并重组为主,不会通过破产的程序,这一次标志性的,因为这家农信社的规模比较小,债权债务比较清楚,原来职工的关系也已经清理清楚,作为一个标志的话,作为一个试点,希望看到农信社这种小型的金融机构以后也出现一个破产的程序。

据了解尚村农信社的债权债务关系还是比较简单,债权人当中不存在存款户,职工的劳动关系问题也已经得到了妥善的解决,这意味着尚村农信社其实只是一个特例。因为不存在挤兑现象,也没有存款的事情,而且将死的现象也已经出现了很长时间,所以这家信用社的破产并不意味着很多信用社会跟随或者很多金融机构会跟随他破产,这只是一家特例,拿来做试验的例子。

农信社基本上是有几条发展的路子,一种是发展比较好,商业范围比较好的地方,主要是发展成为农村商业银行,有的农村商业银行还准备上市,这个是纳入银监会监管系统的。

另外一种,大部分所做的是进入联社的情况,是由地方来监管的,不纳入金融监管协调,所以监管比较乏力,效率也比较低下,人浮于事的现象比较严重,大部分的农信社都是用的廉政监管,各自独立法人的模式,这样一个模式是主导模式,但是是一个被诟病最多的模式,必须要改革。

最后一种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最新的一种,就是有可能不是通过兼并重组也不是上级政府来主管,而是通过破产退出市场的形式来做,我们希望第三条的路也能走成功,这样很多估计大概会有一到两成将死或者已经失去的市场存在意义的农信社可以就此走出市场。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