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全国连日强降雨致95人亡 防总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money.fjnet.cn 2012-07-24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重庆暴雨洪涝致89万人受灾 洪峰进入长江重庆段

据重庆市民政局报告的灾情,7月21日以来的暴雨洪涝灾害造成荣昌、铜梁、江津等17个县(区)89万人受灾,5人死亡,紧急转移安置和其他需紧急生活救助19.6万人,4500余间房屋倒塌,1.2万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农作物受灾面积29.7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3.6千公顷。

23日16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重庆市近期暴雨洪涝灾情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开展救灾工作。

据悉,在本轮强降水中,全市9个区县和主城区普降大雨到暴雨,173个雨量站点达到暴雨,其中潼南、大足、荣昌、永川、铜梁、璧山、江津等7个区县的68个站点达大暴雨,最大雨量为荣昌盘龙站,达到327.5毫米。

今夏入汛以来最大洪峰将于23日晚进入长江重庆段,为保证长江航运安全,重庆海事局已发布洪水一级安全预警,过往船舶须时刻关注水位变化等指标,防范事故险情。

随着洪峰进入重庆辖区,长江、嘉陵江水位正在迅猛上涨,预计长江寸滩站24日8时将出现洪峰水位187.6米,超保证水位4.10米。为保证长江航运安全,重庆海事局自23日12时起对长江长寿至永川航段封航,禁止一切船舶通行。

三峡水库将迎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峰

据来自国家防总的消息,长江上游正在形成今年以来最大洪峰,预计三峡水库25日凌晨左右将迎来7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峰流量。

受近日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宜宾、泸州、朱沱、寸滩等站先后出现超保证和超警戒水位洪水。宜宾站7月23日4时出现超过保证水位0.81米的洪峰水位;泸州、朱沱站23日14时分别出现超过保证水位3.11米、4.02米的洪峰水位;寸滩站23日14时水位超过警戒水位1.90米。

综合考虑未来流域降雨和来水情况、中下游防洪形势及后期洪水风险,国家防总、长江防总22日20时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由38000立方米每秒加大至40000立方米每秒,23日零时再次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加大至43000立方米每秒。

据介绍,本轮洪峰由上游多个支流洪峰叠加形成,来势很猛,上游寸滩站将发生1981年以来最大洪峰流量,防汛形势十分紧迫。

预计寸滩站24日8时洪峰流量将涨至6.7万立方米每秒,水位187.6米,超过保证水位183.5米。24日下午,三峡入库洪峰流量7万立方米每秒左右,与2010年7月20日三峡入库最大流量相当。至23日14时,三峡入库流量已经达到5万立方米每秒。

目前,在长江中游形成的3号洪峰还没有完全过去,城陵矶河段水位超过警戒,且在继续上涨,23日14时监利、城陵矶(七里山)、城陵矶(莲花塘)分别为35.81米、33.03米、32.93米,分别超过警戒水位0.31米、0.53米、0.43米。

为应对预测流量超7万立方米的今汛最大洪峰,23日晚19时起,三峡船闸停航度汛,715艘船舶在锚地有序待闸。通航和海事部门进入洪峰到来前的戒备状态。目前三峡水域仍有715艘船舶在三峡坝上和葛洲坝下锚地待闸。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