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创业板海外收购第一案完成 中企摸石头出海
money.fjnet.cn 2012-07-24 17:2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

金亚科技只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个案,此前包括中小板、主板上市公司以及一些非上市公司,已经有很多选择通过海外收购的方式来扩展自己的业务。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公开透露的数字显示,上半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54亿美元,同比增长48.2%,其中跨国收购额已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我国“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

这些企业中,既有像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这样的行业巨头大规模“抄底”,也有像金亚科技这样为了拓展自身业务进行海外收购的案例。

不过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的企业跨国化指数来看,中国企业远远落后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跨国公司,中国企业缺乏全球一体化的生产体系和完整的全球产业链。

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对外投资渠道的多元化、资源和环境对国内经济发展带来的压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换代,这些都是促使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因素。

虽然收购的数量、金额不断增长,但是其中需要克服的困难、解决的问题也非常多。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干春晖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对外国的公司的收购,直接面对的是法律方面的问题,因为没有足够的对法律方面的了解,经常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此外,对于不同收购方式的选择,收购资产还是收购股权,其结果也大不相同。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