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减税还是增税?十省市年内启动营改增
money.fjnet.cn 2012-07-26 08: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现实难题

杨志勇表示,由于每个企业的进项税额不一样,因此试点企业税负也会不同,会出现部分企业税负上升的情况,但“营改增”本质上是一个减税的政策,同时也能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上海试点数据显示,1~5月份,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13.5万户企业中,税负下降的企业为12万户,占比近90%。从交通运输业税负来看,下降的企业占比为79%。前5个月,营改增带来整体税负下降超过80亿元。

如何处理国税和地税的关系也是一大难题。根据杨志勇的研究,全国省级收入中营业税占地税收入都非常高,一般平均为50%,而北京更是高达80%,一旦营业税业务归国税,地税局人员可能都会出现无事可做的局面,地税的出路问题也需要考虑。

此外,这半年经济下行导致税收收入下降也为营改增的前景蒙上了一层不确定的阴影,对于这样找一个减税政策,地方政府还有多少动力能够推动下去,也是一个未知数。

“上海试点所形成的洼地效应,实际上是在倒逼其他省份来进行这项改革,一定程度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杨志勇说。

对于税收收入的减少也许没有那么悲观。普华永道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表示,因为企业可以抵扣增值税进项短期内加入试点的地方政府可能要面临税收收入的减少,但此次增值税改革可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和投资进入该试点区域。

上海的试点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今年1~5月份,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企业从3月份的12.9万户上升为13.5万户,6336户新办企业成为新增的试点纳税人。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