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 欧元颓势延续
money.fjnet.cn 2012-07-26 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本周,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市场情绪不仅被来自西班牙的诸多负面消息打压,作为危机源头的希腊更是再次“落井下石”,导致欧元对美元汇价则是屡创新低,距离2010年的低点1.1875不足200个点。

由于投资者对西班牙银行业救助计划细节不满意,且西班牙政府计划为该国深陷财务困境的地方政府实施紧急注资救援,投资者开始担忧西班牙的偿债能力,纷纷预计西班牙将被迫寻求全面主权救助,使得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6%,持续高出市场公认的7%“求助分水岭”。

虽然西班牙银行业救助计划基本成型,且受助银行同意就救助所需的资金偿本付息,但倘若他们无法履行,西班牙政府将会陷入承担银行债务的危险境地。事实上,这些银行的贷款已经被视为政府债务。更为糟糕的是,随着巴伦西亚地方政府要求中央政府提供流动性援助,西班牙地方政府或扎堆求援,而西银行业又是该国地方债的主要债权人,银行业危机和地方债务危机已经开始形成恶性循环。此外,西班牙银行持有大量的开发商和房屋贷款,一旦开始实现亏损,资本将严重不足,后续援助资金加码将是又一风险点。

种种这些问题都使得西班牙政府本已不堪重负的债务负担进一步恶化,加之市场信心缺失导致融资成本大涨,西班牙陷入全面主权救助的可能性逐步增加。更为糟糕的是,欧洲对于全面救助西班牙的手段、资金以及意愿明显存在问题。银行业联盟和监管所需时间远远不止几个月,且无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EFSF和ESM资金来源、额度以及到位时间仍存不确定性,而其购买债券享有的优先权也将引发市场的恐慌。此外,即便EFSF和ESM能有效支撑西班牙债券市场,也没有能力再以同样的方式帮助可能受到传染的意大利。

与此同时,近期不断有传言称,如果国际上放弃救助希腊,该国将于今年9月破产,欧元区局势的不确定性更令不少投资者抛售行为加剧。目前“三驾马车”检查团为评估希腊债务可持续发展已经重返希腊,但已有欧盟官员表示,希腊偿还债务的可能性不大,进一步债务重组可能十分必要。显然,债务重组压力可能不得不由欧洲央行和欧元区政府来承担,而目前并没有国家希望将救助成本转嫁到本国的纳税人身上,债务重组在政治上的可行性越来越复杂,这使得市场又回到了长期担忧的一个问题: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这也是为什么本周默克尔联合政府成员正集体要求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原因所在。

此外,评级机构穆迪将德国、荷兰和卢森堡这三个具有最高Aaa主权信用评级的欧元区国家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进一步加强了投资者对欧债危机以及欧洲经济前景的担忧。显然,负面展望并不一定意味着立即遭降级,但这已经明确表示西班牙与意大利的崩溃可能造成多大的破坏性,援助国家资产负债表将会因承受金融支持而变得负担重重。一旦调降评级成为现实,不但被调降国的融资成本会抬升,而且EFSF的融资成本以及融资能力都将大大削弱,欧元区救助资金也将更加捉襟见肘。

总结而言,欧债危机已经步入到高潮期,欧洲领导人能否在这最危急的关头,迅速推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欧元区二元结构问题的措施,显得至关重要。不过,从危机以来欧洲领导人行事风格而言,这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也意味着未来欧债危机继续恶化的可能性非常大,市场情绪仍将以避险为主,欧元的下行趋势仍将延续。(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