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ST新规被“过度解读” 定稿最早明年初
money.fjnet.cn 2012-07-31 09: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政策简单有效

受消息影响,周一一开盘,投资者纷纷“以脚投票”,绝大多数ST股以跌停开盘。截至收盘,109只ST个股中逾百只个股跌停,能交易的仅有四只ST股“幸免”,分别是*ST领先(000669.SZ)下跌2.40%、ST合臣(600490.SH)下跌3.14%、ST长信(600706.SH)下跌4.40%、*ST广钢(600894.SH)下跌4.61%。

《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北京一家券商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监管层如今非常重视价值投资理念的树立和打击垃圾股的炒作。“我认为这个政策肯定会产生很好效果,因为这一招简单有效。”

“上证所的做法肯定是有利于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并实现价值投资的理念。”上海某基金高管也持相同看法,“上证所对于风险警示板作出细化、严密的规定,对于‘炒差’和炒作重组股等构成股市过度投机的行为,将起到很好的遏制作用,促进股价回归正常。”

北京一家券商资管研究总监也对本报记者表示:“ST股涨幅限制了,投机者肯定要考量风险与收益对比,谁还敢去玩?”

尽管市场之前一直存在疯炒绩差股的“习惯”,诸多投资者痴迷ST股,但能够盈利并保持“全身而退”的投资者能有多少呢?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个人投资者参与投资ST股票有65%的账户是亏损的,而机构投资者投资ST股票的约73%账户赔钱。

在肯定政策的同时,也有市场人士建议监管层在遏制垃圾股炒作的同时,也应适当考虑组合政策,防范政策“治标不治本”。银河证券一位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这跟当年炒权证一样,市场有些人就是喜欢炒作,管理层遏制了ST股的炒作,他会去炒作别的品种,仅仅依靠“堵”是不行的,关键还要“疏导”。

“管理层限制ST股涨幅无可厚非,但还必须要全面考虑这一规定推出之后,市场所呈现出来的‘极端’情况如何应对。”一位公募基金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仅仅限制ST股单日涨幅1%是远远不够的,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原来某只ST股复牌之后连续封10个涨停板,而新规限制涨幅之后,无非是把连续封涨停的时间拉长,由原来10个涨停板增加到可能的50个涨停板甚至更多,这种个股正常交易时间的‘被’打乱,显然也不是监管层愿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