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10月或推出 国企利润上缴攻坚
money.fjnet.cn 2012-07-31 09:43   来源:《财经》杂志    我来说两句

财税增减账本

税收和财政政策,是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其中,“结构性减税”可以直接降低个人和企业的税收负担,从而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

由于中小企业是广大低收入劳动者的主要就业部门,为了提高这部分劳动者的收入,国务院已经连续几年对中小企业实施税费减免。

不过,参与发改委征求《方案》意见的学者表示,财税部门对“结构性减税”是“说的多,做的少”,减税对收入分配的实际作用并不会有多大。这是因为中央近几年给财政部定的工作目标都是财政增收20%,特别是今年土地出让收入已经呈现出了下滑趋势,各地财税部门正在加强税费征收。另外,“结构性减税”也会增加企业税负,如“营改增”就会增加部分企业的税负。

考虑到个人所得税是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重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给中央的调研报告中建议,应根据纳税人的基本生活费用、婚姻状况、赡养人口数量、实际负担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扣除标准,并根据物价水平的变动,及时对其进行指数化调整。未来还应逐步确立以家庭作为纳税申报主体,综合考虑家庭人口数量和支出情况合理确定个税扣除标准,进一步公平税负。

政府、企业、居民之间的分配悬殊,蕴藏着国民收入分配最大的不公。其中,又以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偏低最为突出。

根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的研究,中国2010年全部基本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为40.61%,高于美国1962年的水平(33.13%),略低于1970年的水平(42.72%);与欧洲高福利国家相比,中国目前基本民生支出与英国1929年相当(39.75%)、略高于德国1913年的水平。他认为,中国压缩“行政成本”的空间较大。

有关部委的学者据此建议,要减少“三公”消费,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应明确限制行政支出的比例,要明确规定社保和民生支出的比例,并将行政开支和基本建设开支从民生支出中剔除出去。并完善预算决算公开制度,将民生支出和行政支出分项列出,便于公众的监督。

社会保障可以起到缩小收入差距的作用。然而,全国人大调研发现,当前的社会保险覆盖面较窄、保障标准较低,这也加剧了收入分配的不公,例如城乡之间、企业事业之间、职工和居民之间还存在着“双轨制”甚至是“多轨制”的情况。在不少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仅有机关事业人员退休金的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目前,多数部委均认为,财政应加大对社保民生的投入,以较大幅度提高居民转移性收入。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建议,应该在《方案》中明确规定社会保障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比例,如12%,并规定随着财政收入的逐步提高,相应提高此一比例。苏海南强调指出,中国还不是福利国家,不存在欧洲高福利国家把老百姓“养懒了”的问题。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