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10月或推出 国企利润上缴攻坚
money.fjnet.cn 2012-07-31 09:43   来源:《财经》杂志    我来说两句

结构性难题

公务员的收入一直是社会关心的话题,国务院在3月18日发布的《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指出,应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制度,研究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实施方案。

全国人大财经委在今年所做的收入分配改革调研中发现,公务员的收入包括工资和补贴,其中工资部分全国各地方基本一致,但不同地区间公务员的补贴标准差距较大,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公务员收入水平较低。因此,人大财经委有关官员建议,应规范公务员的补贴标准,缩小经济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公务员补贴的差距。

有关学者表示,部分贫困地区基层公务员的收入的确不高,但提高这部分公务员的收入,也要面对较大的舆论压力。而要想缩小地区差距,规范补贴,势必要遭到发达地区公务员的反对。

一些学者认为,造成中国收入差距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城乡收入差距。而城乡二元结构是城乡差距的根源,这是结构性问题,仅靠收入分配改革很难奏效,收入分配改革无法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也就无法缩小横亘在城乡间的巨大收入鸿沟。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微博)指出,国企利润上缴只能部分解决国企和公众之间的分配公平问题,以目前的国企利润总额来看,即便将国企利润全部上缴,对于整个收入分配的作用有限。同理,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效果也是有限的。这是因为对基尼系数贡献最大的是城乡差距,比重在60%左右。周天勇测算,当前的城乡收入差距高达3∶1,基尼系数超过0.5。但如果没有城乡差距,城市和农村内部的基尼系数就会分别降为0.4以内和0.35左右,全国的基尼系数则可控制在0.38以内。

不少学者认为,城镇化将在农民增收、缩小城乡差距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如苏海南通过研究得出,城镇化率每提高1%,农民可以间接增收3%-4%。目前,中国城镇化率在50%左右,按照国际上城镇化率75%左右的水平,中国还有20个百分点可以提高。据此,农民可以从城镇化的过程中增收60%左右。

但是,周天勇并不认可这种计算。他认为,城镇化不是短期内可以完成的,城镇化转移出来的都是年轻劳动力,50岁、60岁后的农村人口是转移不出来的。

此外,缩小城乡差距,靠农民增收也是行不通的。“种一年的地,还不如进城端一个月的盘子,你说农民怎么选择?”周天勇表示,城乡差距是结构性的问题,不可能通过收入分配改革加以解决,只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生的年轻人大多向城市转移,农村老年低收入人口逐渐消亡。

【作者:《财经》记者 王毕强 】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