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舟电脑第四次闯关IPO 上会前夜遭浑水炮轰
money.fjnet.cn 2012-07-31 10:21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存货乾坤挪移玄机

浑水先生之所以质疑神舟电脑存货造假,是因为公司存货周转率提升,但预付款同比异常大幅增加。

2009年——2011年,神舟电脑预付款分别为8124.54万元、18686.66万元、37038.65万元,总体上呈大幅增长的趋势,对此公司的解释为:一是公司报告期内生产经营规模逐年扩大,导致相应的预付款金额随之提升;二是准系统集成度提高,定制化的趋势明显,供应商为了减低自身的经营风险,提高了准系统的预付款比例。

然而,神舟电脑没有想到,在其没注意的细节中走出了一个大大的魔鬼。

在神舟电脑2011年末预付款项金额前五名对象名单上,一个名为ELITE GROUP COMPUTER SYSTEM CO.,LTD的公司(下称ELITE)令人生疑。当年神舟电脑向这家公司预付了4942.30万元的预付货款,但这家公司却在公司历年前十名供应商的采购名单上从未出现。

浑水先生忍不住发问:“ELITE并不没有出现在神舟电脑近三年前十大供应商中,为何要预付近5000万元的货款?”,并进一步怀疑神舟电脑将存货余额列入预付账款,甚至虚构预付账款。

但是记者发现,那家名为ELITE的公司实际上是一家台湾公司,汉译名称应为精英电脑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在江苏设立了精英电脑(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ELITE在苏州的公司曾经出现在前十大供应商采购情况名单上,但为什么神舟电脑的预付货款不是打给ELITE苏州那家公司,而是舍近求远地付给了在台湾股市上市的母公司ELITE呢?

神舟电脑2011年3月份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截止2010年12月31日, 名列公司公司前十大应付账款第一位的供应商为精英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应付账款金额为11,979,158.55元,预付款前五名单既无ELTIE名字,也无精英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出现。

但堪为神奇的是,在神舟电脑今年7月份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原来在2010年年末出现的应付账款第一大供应商精英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居然神秘蒸发,而在2011年的预付货款供应商名单上却意外冒出了ELTE这家从未出现的大供应商。

对ELITE巨额预付款的横空出世与其关联方上千万元应付账款的神秘消失,令人不得不怀疑,这样的变故是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犯了无法让人容忍的低级错误,还是像浑水先生质疑的那样,在其乾坤大挪移的背后隐含着隐瞒存货——虚增收入——粉饰报表的玄机?(21世纪经济报道 朱益民)

(21世纪网(微博))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