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女老板涉嫌虚构进口铜交易 交行香港分行陷迷局
money.fjnet.cn 2012-08-01 10: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交行香港分行陷入迷局

7月25日,坐在宁波市看守所的远程法庭上,陈小敏承认香溢公司和诺华公司实际上是受其一人控制的关联公司。工商资料显示,香溢公司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金只有500万元,注册地址瑞安市安阳街道烟草大楼,公司经营范围为服装鞋帽、纺织品、工艺品、畜产品销售以及进出口业务,诺华公司则注册于香港,成立于2008年9月,“注册资金也不多。”有熟悉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7月25日是法庭证据交换阶段,面对证据,陈时而回应“记不清晰”,时而简短地回答法官与律师的质询。

对于交行香港分行,宁波联合认为,交行香港分行在事先明知且应当知晓存在信用证欺诈的情况下为上述信用证欺诈提供了便利,并非善意第三人。

既然单据本来是虚假的,且无真实的贸易背景,交行香港分行当时为何寄出、转交且要求确认付款的信用证项下单据?

在7月25日的法庭上,交行香港分行只是其代理律师出庭。

其实,陈小敏手下的这家香溢公司信誉曾有过问题,2008年曾涉及买卖合同纠纷案,且至今被瑞安市人民法院通过该市企信办两次发布企业信用二级预警。

据陈小敏交代,自己一共要进口2500吨电解铜,其中第一批500吨,开证金额425万美元。

然而,在无担保的状况下,信用证仍然开出来了,且属不可撤销,陈小敏轻易拿到了现金。“合同上明确,要有抵押物与带款提货,如果到时没有付款就可以自行处理货物,银行在审核陈小敏提供的多次抵押物都没有达到抵押标准。”宁波联合进出口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称。

但香溢这家注册资金仅500万元的公司却撬起了这笔大买卖?当中的迷局也许会随着案件的推进而揭开。

“她主要是利用远期信用证套取资金再将资金投到民间借贷市场上,赚取差价。”熟知陈小敏操作路径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有关规定,信用证是银行有条件的付款承诺,“同为代付业务,与承兑汇票不同,只要单证相符,银行就必须付款。”宁波一商业银行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在审核中强调的是信用证书面形式上的认证;信用证凭单付款,只要单证相符,银行就无条件付款。”

该银行高管表示,正是银行信用证交易方式中存在凭单付款,只处理单据而不涉及货物的弊端,这也使得一些不法商人借此进行作假或以假单据骗取货款,或以假信用证骗取货物或骗取到银行融资便利达到欺诈的目的。

“去年以来,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到银行贷款受阻,为了资金周转,这种模式非常多。”有熟悉人士向记者称,“外向型企业比较多,进口货物,用得最多的就是远期信用证,在资金紧缺的大环境下,不时就有一些人从中凭借单据开证并套取资金,其实货物一直不动,严重的根本就没有货物”。

一位业内人士对其程序介绍称,内地公司与境外公司交易时,先找一家内地外贸公司签订代理协议。所代理的外贸公司还要收取一定的费用,银根紧张时,民间利率越高,这笔费用费用也相应越高。

据公开媒体披露,2008年时,浙江等地一些化纤、纺织等行业的企业好像在一夜之间突然倒闭破产,利用信用证套现的风险暴露。比如浙江纵横集团、绍兴江龙印染等企业,本来都是银行的优质客户,却都倒在信用证融资的陷阱里。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