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杭州银行欠“东风”
money.fjnet.cn 2012-08-01 17:38   来源:金融世界    我来说两句

“在发生一系列风险事件后,城商行快速扩张背后的风险管控问题日益凸显,杭州银行也正面临这种挑战。”一位业内人士称,“杭州银行跨区域经营已迈开步伐,人力、管理、技术等资源配置十分紧张。有效的风险控制方式尚在探索中,并需进一步加快行内资源系统性整合。”

杭州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共有在岗员工3486人,其中,管理人员941人,占比26.99%。中高级管理人员294人,占比8.43%;一般管理人员647人,占比18.56%。

业内标准通常认为,管理人员占比超过20%即为过多。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汤烫表示,各银行对管理序列的计算范围并未统一,如果杭州银行管理序列包含初级管理人员,如大堂经理等职位,这个数据可以理解。

他进一步表示,从薪酬方面来说,将初级管理人员统计口径纳入管理序列,可大范围提高员工待遇,但也存在因人设事的问题,可能造成一线员工积极性难以发挥,操作岗位与管理岗位重叠,影响工作效率,增加银行整体财务成本。

目前,城商行正期待IPO开闸。不少受访专家对监管层“东风”何时到来并不乐观。

“我觉得城商行上市前景并不是很乐观,估计今年年内都无法放行。”一位监管层人士向记者表示,“从银监会角度说,一直是鼓励城商行上市,但城商行上市还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包括市场因素等,短期内突破可能性不大。”

“现在银行股定价普遍偏低,上市也不是最好时机,同时,还要考虑资本市场的容量和承受能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事儿挺不靠谱,到现在也没什么实质性进展。”一位负责某城商行上市辅导的券商分析师表示。

前述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城商行都把上市当作‘圈钱’工具,业绩是明显的,风险却不一定发生,何乐而不为。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曾指出,如果仅仅把资本市场当成融资通道、套现工具,就不能实现银行上市的真正目的。

此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潜在风险也是导致城商行IPO搁浅的重要原因。有专家指出,“城商行可能成为新一轮地方GDP增长输血器。”一旦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爆发,城商行上市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将会大得多。

“不少行长喜欢配合地方垒大项目贷款,万一出现问题,就可能给银行带来致命风险。”某城商行人士表示,“实际上,大量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都是城商行发放的,在地方政府看来,投资设立城商行的主要目的,就是配合地方建设输血融资。”

“在大中型银行清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背景下,城商行受地方政府干预可能会更多,接盘一些地方建设项目的可能性更大,信贷投放可能会快速增加。”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表示,“不少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触及监管红线,背后风险不能不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