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逆回购急剧缩量 降准预期再度高涨
money.fjnet.cn 2012-08-01 10: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本周面临1450亿元逆回购到期的背景下,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继续进行滚动逆回购操作,但操作规模急剧缩减至80亿元;这一意外之举,再次点燃了市场对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希望。

据交易员透露,本周一,央行依旧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同时询量正逆回购;最终,周二央行仅开展8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3.35%。

自6月26日央行启动今年第三轮逆回购操作以来,本轮逆回购操作已经持续到第六周,继续刷新公开市场操作纪录,而昨日的80亿元操作规模也创下本轮新低。

“本周资金回笼压力非常大,逆回购规模一下子缩减了这么多,大大出乎市场意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是在为降准铺路。”多位券商资金交易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本周公开市场仅有10亿元央票到期,而央行上周实施的1450亿元7天逆回购亦将到期,这意味着本周将自然回笼1440亿元。在周二的80亿元逆回购操作过后,本周要想实现净投放,至少还需要投放1360亿元的资金。

实际上,上周公开市场面临的状况与本周如出一辙,全周到期央票10亿元,到期逆回购则高达1000 亿。在巨大的回笼压力下,央行通过连续逆回购投放资金1450亿元,使得公开市场全周实现净投放460 亿,终结了此前连续两周的净回笼格局。

从市场反应来看,逆回购缩量引发了短期资金利率反弹。截至昨日收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7天与14天品种分别上涨7.00、22.25、2.00个基点,至2.5983%、3.3508%、3.3092%,其余品种则全线回落;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隔夜与7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7.2、20.2个基点,至2.604%、3.340%。

德邦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小组分析称,从近期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一旦央行缩小逆回购的规模,资金利率便随即上扬,这反映了市场资金面依然紧张。目前央行的逆回购操作只能维持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从长期来看仍然需要降准。

“考虑到外汇占款增量难以恢复,为保持银行间流动性适度宽松,我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仍有必要,央行至少会保持每个季度下调50个基点的频率,8 月份再次下调的可能性较大。”中金公司分析师徐小庆表示。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刘俊郁认为,未来4 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仅为710亿,尚不及本周逆回购到期量,通过逆回购加大投放的操作预计难以持续滚动放大,如果外汇占款数据依然不甚乐观的话,未来降准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