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联创节能偕两股逆市挂牌 “破发”梦魇笼罩新股
money.fjnet.cn 2012-08-01 17:48   来源:经济导报    我来说两句

IPO市场化“不可逆”   

一边是新股“破发”梦魇缠绕,一边是冲关“前夜”即无奈打道回府的企业迅速增多。6月27日皇明太阳能的IPO折戟,成为上半年第39家被“终止审查”的公司。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上半年IPO被否公司的总和。据导报记者最新统计,截至7月底,遭遇终止审查的企业已达到47家。仅在7月份,即有山东道恩高材、福建瑞达精工等8家企业“加入”终止审查名单。

此外,从上半年来看,有17家公司处于“中止审查”状态,而上半年还有5家公司被临时“取消审核”、5家公司被“暂缓审核”。这其中,创业板成为“重灾区”。   

“在熊市底部以及行情低迷的情况下,只要有企业敢于冒险‘排队’、冒险‘过会’、冒险‘上市’,只要有投资者敢于冒险‘打新’、冒险‘炒新’,这种来自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就应该得到尊重,政府无权动用‘行政命令’暂停新股发行,也无权关闭一级市场。这是对市场的最基本尊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如此表示。

董登新同时对导报记者分析说,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的乐观判断,A股有望在后市走出反弹行情。   

按照市场供需关系调节规律,如果企业IPO的发行价上不去,就能自动抑制公司上市融资的冲动,新股发行就会因此减速,这也就是所谓的“市场调节”。不过,尽管国内A股疲软,企业上市的冲动仍有增无减,目前“排队”企业已近800家之多。“不少准上市公司的财报有粉饰嫌疑,将来股票发行价高价低,发行人似乎不是格外在意。”在江苏南通一家企业从事财务工作的注册会计师李蓓蓓对导报记者分析说,其实一家企业“过会”,并不等于肯定要发行,或在近期必然发行。如果投资者不接受发行人提出的价格,即使企业已经过会、拿到批文也可能无法成功发行。

“IPO市场化就是要将市场话语权交给投资者,让投资者学会‘用脚投票’,并让投资者真正懂得‘买者自负’的市场法则。因此,IPO市场化改革不可逆。”董登新说。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