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地方竞推稳增长投资 调结构时机微妙
money.fjnet.cn 2012-08-02 08: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上一波投资带来的后遗症至今仍未完全消化,地方高负债风险仍未排除,新一轮投资冲动很可能导致地方债务进一步膨胀。

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各地稳增长大幕陆续拉开。陕西、广东、宁波、长沙和贵州等地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投资计划,同时还有一批重大项目集体开工。

地方版稳增长陆续出台

今年6月,陕西率先出台十条“稳增长”意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发挥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包括加快开工一批重大项目,确保西成客专、西合复线、蒙西-华中运煤通道等铁路项目下半年实质性开工建设;争取国家批复一批项目,确保韩国三星、美国强生、神华陶氏等一批重大项目早日获批。

7月初,广东也出台了19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举措,其中包括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一系列措施。

7月16日,宁波市下发了《市政府关于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若干意见》,26条新政内容涉及清费减税、扩大投资、调整结构、科技创新、要素保障、营造氛围等6个方面。

7月26日,长沙市对外宣布,2012年重大推介项目195个,总投资额达8292亿元,以期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激活潜在市场需求。据介绍,总投资3748亿元的“四十”重大项目包括“十大片区建设”、“十大基础设施”、“十大中心镇”和“十大产业项目”,涉及民生、综合交通体系、城市设施体系、新型城市化布局、产业发展等领域。

此外,《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将于8月份公布,将从各地上报2382个项目筛选出总额3万亿元左右的重点投资项目,初步提出规划10个国家级重大项目、50个省级重大项目和200个省级重点项目。

大规模投资尤其是类似贵州如此庞大的投资计划,让外界猜测新一轮四万亿投资将卷土重来。不过,贵州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近日专门澄清,该规划实为贵州旅游业到2020年的发展预测,初步设计近十年投资额度大约需要2万亿~3万亿元,而投资来源大多为争取招商引资项目。

“这是一个十年规划,是长期概念。其次,规划不等同于投资,规则必须要能吸引到外界投资,包括部分外资,否则难以实现。”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汤正仁教授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