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地方竞推稳增长投资 调结构时机微妙
money.fjnet.cn 2012-08-02 08: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投资需求之辩

在出口乏力、内需消费增长有限的情况下,扩大投资拉动经济显然是个有效途径,但同时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忧。

“经过上一波投资高潮,一些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得到完善,新一轮投资项目效率就降低很多。”广东当代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正浒指出,这一轮稳增长,如果地方过于依赖投资,有可能把结构调整的时间往后推,从而错过了最佳时机,加大经济风险。

杨正浒认为,以前扩大投资之所以能拉动增长,是因为扩大投资时,需求端已经存在并在保持增长,最有效的投资出现在同时吻合供给和需求端的点上。但在目前需求端已经萎缩,再去扩大供给端没有效果。

例如,由于制造业萎缩,上游煤炭价格也随之下跌,沿海不少港口积压了大量煤炭。“很多船抛锚港外,我们也不敢卸,因为堆场严重不足,货物无法流通。”南方一港口企业人士告诉记者。

杨正浒说,沿海地区原先的基础设施建设都是配合外向型经济而建设的,现在外向型经济发生很大转变,基础设施已明显过剩。

相对而言,内陆地区对投资更为依赖,且基础设施建设仍占据中西部很多地区投资的大头。

“陕西是以内陆型和投资拉动型为主的经济。”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告诉本报,陕西的出口和消费能力都比较弱,投资对经济拉动贡献在60%以上,且陕西投资仍有较大的潜力空间。

长沙市的投资规划中,产业项目投资仅占总投资规模的16%,其他项目分别是功能区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项目。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