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地方竞推稳增长投资 调结构时机微妙
money.fjnet.cn 2012-08-02 08: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潜在风险继续累积

但令人担忧的是,无论是沿海还是内陆,上一波投资带来的后遗症至今仍未完全消化,地方高负债风险仍未排除,新一轮投资冲动很可能导致地方债务进一步膨胀。再加上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越来越严重,楼市调控失效的风险在加大,企业和社会的生存成本不断抬高。“这种风险可能继续累积,地方债危机爆发时间将继续推后。”杨正浒说。

厦门大学经济系副教授丁长发说,依靠大规模基建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仍是在走财政杠杆推动经济发展的粗放型道路,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对就业和产业结构转型作用不大,“尤其是产业转型,几乎没啥帮助。”

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应该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而要扩大内需,关键在于政府要提供良好的社会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控制好房地产市场,让人们有钱消费,敢于消费,现在高昂的房价和缺失的公共服务等因素恰恰对社会消费产生了“挤出效应”。

另一方面,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支撑在于企业个体。相比依赖财政杠杆启动大规模投资拉动经济,减轻企业税负成本,刺激微观经济主题的活力,显然更为有效。

丁长发说,现在的地方政府不仅没有减税动力,还有增税冲动。如果依赖财政杠杆拉动经济增长,有可能增加企业和社会成本,实体制造业利润空间将进一步萎缩而无法生存。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