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社保资金审计:总体安全 累计结余逾3万亿元
money.fjnet.cn 2012-08-03 10: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审计署昨日发布的全国社会保险资金审计情况回应了群众关心的问题。从审计结果看,各项社会保障资金总体安全完整,基金运行平稳规范,但监管仍有漏洞,还需继续加强。

近一时期,关于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是否存在缺口的议论一度令百姓十分担心:我们的“救命钱”、“养老钱”安全性有保障吗?

审计署昨日发布的全国社会保险资金审计情况回应了群众关心的问题。从审计结果看,各项社会保障资金总体安全完整,基金运行平稳规范,但监管仍有漏洞,还需继续加强。

累计结余3万亿元

“摸清社会保障资金收入、支出、结余规模和管理情况,是这次审计的主要目标之一。”据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陈太辉介绍,审计表明,我国社保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基金运行平稳规范,有效保证了各项社保待遇支付。

社会保障资金主要有两种筹集模式,其中,社会保险基金主要来源于单位缴费、个人缴费以及财政投入,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投入。

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1年底,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0303.72亿元,比2005年底增长4.34倍,98%存放在金融机构。

养老保险方面,截至2011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8500.41亿元,比2005年底增长413.40%;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三项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635.53亿元,比2005年底增长36.67倍。

“社保资金结余3万亿元,还逐年增加,不用担心领不到养老金。”谈到此次审计结果和近期关于养老保险基金是否存在缺口的议论,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说。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