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百度“涉腐”:内部员工有偿删帖被拘
money.fjnet.cn 2012-08-06 10: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市场需求

互联网有偿删帖早已不算行业秘密。

这些互联网公司员工手上掌握着足以影响企业或个人命运的信息资源,员工私下将公司稀缺性资源或权力公然市场化,形成了巨大的寻租空间。

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昨日对记者表示,和阿里B2B欺诈、淘宝小二受贿类似,百度相关员工的行为主要违反了刑法第163条: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与此同时,昨日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安部门正围绕删帖、网络公关等进行专项打击,除了百度之外,多家互联网巨头都因相关人员涉嫌成立删帖地下联盟而牵涉其中。但目前其他互联网公司尚未对此作出任何公开回应。

在赵占领看来,之所以出现有偿删帖、删负面新闻,主要还是有市场需求,加上网站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普通员工权限过大,却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

特别是在互联网这个高速发展的行业,某些基层员工手握大量资源,拥有过大裁量权导致“权限倒置”,这一方面体现了互联网开放的特点,但也容易从内部滋生出成长的制度性问题,从而导致商誉危机。

赵占领认为,互联网企业内部的反腐主要靠的是企业文化和管理制度。“企业文化、价值观更多属于从道德层面预防腐败,管理制度则是从自律机制角度预防和惩治腐败。除此之外,还有外部的法律机制,三者共同构建了预防与治理互联网企业内部腐败的体系。”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