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地方投资频现大手笔 新一轮投资竞赛鸣枪
money.fjnet.cn 2012-08-07 08:50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来说两句

忧虑:钱从哪来?

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地方政府的资金从哪来?

在地方的财政收入无法完全独立支撑规模宏大的投资计划的情况下,如何融到资金成为难题。

有专家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大规模的投资计划有些无法理解,中国的银行系统没有能力提供这么大规模的贷款,因为中国的银行系统正为2008年大规模刺激引致的2万亿至3万亿元地方政府坏账而发愁。

而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达10.7万亿元,超过当年全国财政收入,其中有78个市级和99个县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超过100%。

中国审计署的一项审计结果显示,2012年和2013年将是中国地方债务到期的高峰,两年到期额度合计超过3万亿元。与此同时,7月6日,全国人大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直接叫停地方政府自主发债,地方政府一条重要的融资渠道关闸。

从目前来看,地方的银行正在被动员要求要支持投资项目,要承诺能够贷款。

“地方的领导近期来银行来得比较频繁,都来做工作,想多要点贷款。”湖南一家国有银行的员工告诉记者。

这一轮的投资拉动终于想到了民营企业。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黄志军公开表示,长沙的这一轮投资,他们将重点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并非全部是政府主导。

马光远认为,过去几年的“四万亿”刺激计划,地方配套投资高达18万亿,短短两年时间就使得地方债务飙升至10万亿,而很多地方上马的项目,即使现在来看,也基本还债无望,很可能引发不容乐观的银行坏账。在今年稳增长的情况下,如果再次听任地方随意涂鸦,大胆投资,在地方政府自身的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只能借助于银行信贷。债务黑洞越积越大,这对于银行而言,无疑是一个灾难性的选择。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