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海油收购案泄密玄疑:冰幕背后闪现神秘面孔
money.fjnet.cn 2012-08-07 10:07   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海油收购案泄密玄疑

张志熔内幕交易案,其核心是内幕信息来自何方?中海油内部是否存在泄密?

中海油一桩耗资近千亿的海外并购大案,因涉及“内幕交易”事端而横生枝节。

7月2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出指控:有多个账户涉嫌提前获取中海油对加拿大尼克森公司(Nexen Inc。)收购的内幕消息,并在纽约股票市场上操作,非法获利超过1300万美元,其中一个涉案账户Well Advantage公司为中国富豪张志熔所控制。

SEC指控称:2012年7月23日,中海油宣布并购尼克森,而Well Advantage在7月19日,购入尼克森公司83.1万股。此前,Well Advantage的账户已经休眠超过6个月,而且此前Well Advantage的账户没有购买过尼克森股票的证券交易记录。根据收购公告发出当日的收盘价,Well Advantage账面获利超过700万美元。

SEC表示:上述交易的时机、规模、高获利性和之前缺乏相关交易记录,都让这些账户高度可疑,故定位为内幕交易,并已经开始着手调查。目前,SEC已冻结了Well Advantage账户。

张志熔因何涉入内幕交易?张志熔的内幕信息又来自哪里?中海油方面是否存在泄密行为?关于本次“内幕交易”事件的诸多疑点和未来走向,有待一个个揭开。

张志熔其人

张志熔是中国最大民营造船企业熔盛重工(01101.HK)董事局主席, Well Advantage是其旗下总部设在香港的一家公司。目前,张志熔旗下拥有熔盛重工和恒盛地产(00845.HK)两家香港上市公司,在2012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464名,在2011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排名第26名。

张志熔的发家,来自于其早年在上海的地产生意。公开资料显示,张志熔1990年创办了公司,并很快转向上海房地产,先后参建、承建及独立开发了兰桥大厦、大上海国际花园、大上海阳光绿园等住宅小区。

据现任熔盛重工总裁陈强回忆:2003年,当时是张志熔找到他,两人有过数次长谈。当时张迫切希望实现企业转型,进入利润率高且发展潜力大的领域,造船业是其选择的方向。

起初,张志熔的造船生意起步并不顺利。 2004年,宏观调控政策背景下的“铁本事件”,让熔盛重工看到了政策风险。“当时,我们花了一年多时间来办各种批文”,陈强称,这导致熔盛重工建厂被一拖再拖,直到2005年10月,熔盛重工才在江苏如皋的一片海滩上,打下了建厂第一桩。

不过,由于得到了业界资深人士陈强的鼎力加盟,熔盛重工的发展很快就风生水起。陈强时任外高桥(8.21,0.23,2.88%)造船厂党委书记,他有着有长期的造船业从业经历,且有着非常强的“抢”订单能力。虽然2005年船厂才打桩,2006年,熔盛重工的手持订单量已经排到了中国造船企业的第4名。

2010年11月,熔盛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其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共发行17.5亿股股份,募集资金约140亿港元。这使得外界对于熔盛资金实力的怀疑暂时消失。张志熔在熔盛重工上市当天,咧嘴大笑的照片,也被网络广泛转载。然而,好景不长。随着造船业整体陷入困境,成立时间短、根基尚浅的熔盛重工,再次受到外界的质疑。

今年4月,《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在江浙沿海采访时发现,很多造船企业已经开始以成本价或略微亏损的价格,争抢造船业订单。彼时,陈强曾告诉本刊记者,去年上半年,熔盛重工接到的新订单占全年的三分之二,下半年接单只占全年的三分之一,去年第四季度几乎零订单,今年一季度也没有接到新订单;几个月过去之后,造船业的形势并无好转,熔盛重工也发布了业绩有可能大幅下滑的预警。

熔盛重工的财务报告显示,其资产负债率从2010年末的71%到2011年末的74%,又进一步攀升至今年3月末的76%;而且熔盛重工上市后,股价几乎就没有上涨过,始终在跌跌不休。从上市之初的每股8港币,一直跌到2港币以下。

Well Advantage公司陷入内幕交易的指控后,熔盛重工的股价再次出现狂跌,最多曾重挫19%,最低跌至1.13元。面对如此状况,熔盛重工方面紧急撇清与张志熔的关系。

熔盛重工公告称:SEC作出的投诉指Well Advantage 为一家由张志熔先生,本公司的主席及非执行董事,间接全资拥有的公司。董事会预期美国证交会事宜不会影响本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日常业务及运作。

熔盛重工还称:“张志熔在公司中没有任何执行职位,集团之日常业务活动及运作由陈强先生,本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及执行董事,所带领的管理团队负责,而张先生并不是其成员之一。有关本公司的主要项目及投资活动的决策一直及被要求由董事会集体决定”。

本刊记者试图采访张志熔,但一直未能联系上。熔盛重工总裁陈强用短信告知《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这一事件与上市公司无关,他本人正在国外出差。不便做更多评论”。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