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预算法修订征集33万意见 二审稿被指侧重部门利益
money.fjnet.cn 2012-08-07 09: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二审稿前途难以预判

天则经济所所长盛洪指出,预算法的起草权非常重要。现在诸多专家针对二审稿提出许多修改意见,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走入了误区,陷在已有的二审稿上。他提议,专家们可以自主起草一个方案,然后递交上去。

据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开征集的意见将汇总形成一个意见报告,递交给人大常委会。常委会三审预算法时,将此报告作为一个参考。但意见会多大程度被常委会委员采纳,而常委会委员又将提出多少新的意见,就不得而知了。也就是说,公开征集的意见有多少内容会反映在通过的三审稿中,事先无法预判。

有业内人士指出,专家们提到要增加人大审议预算报告中的民主环节,如质询、听证、论证等。其实在人大常委会的议事规则中都有相关规定,但一直未见任何实际行动。

另外,关于超收收入,二审稿规定“除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安排支出外,可以用于冲减赤字,或者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补充以后年度预算资金的不足”。有专家认为应将超收收入完全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但上述法工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政府行为是合法的,且无需走人大审批程序,但至于政府未来怎么使用这些增加的支出,是用于具体事务,还是用于三公等,就无法控制了。

财政部税政司前副司长、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征指出,二审稿未来只可能有两种结果。一种,如诸多学者提出,要修改预算法的立法宗旨,即进行大改,那么预算法修订很可能在本届政府通过不了。另一种,如果在二审稿基础上,稍加改动,即将目前能够做到的内容写入修订案,则能够很快通过常委会审批。

此前,原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算法修订可能要经过三审,甚至更多审。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